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专家称对美下调进口车关税正在商讨 车市跌势仍难改观

2018-12-04 07:27:45 证券日报

  专家称对美下调进口车关税正在商讨 车市跌势仍难改观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中美两国就经贸问题达成了共识,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有资深汽车行业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讨论降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可能性,但目前尚不知下调关税的具体幅度和时间表。“达成共识后形成政府书面文件还需时日,个人预计会降至加征前的税率水平,年底前有望见结果。”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1日,我国曾主动将进口汽车关税从25%降至15%。然而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影响,自7月6日起,我国对多数列入中方加税清单中的自美进口汽车,在15%税率的基础上加征了25%的关税,从而达到了40%的税率。

  这意味着,若没有贸易争端,我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原本即为15%。

  有曾就职于美国车企人士对记者表示,贸易争端对车市短期内的销量影响并不算高,影响的只是美系车和“美国工厂”产出车型的表现。即便关税问题得到解决,对国内车市仍难言产生太大推动。“从全球来看,汽车市场的景气度是跟随经济高低循环走的。我国车市往上走了这么多年,趋势性下调已成为必然。”

  去年从美国进口汽车28万辆

  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进口额高达510亿美元,其中135亿美元来自北美,其中包括非美国制造商生产的车型。根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数据,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达28.02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10%。

  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美国向我国出口的轿车和轻型卡车总价约95亿美元,但自今年我国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以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轿车和轻型卡车的数量大幅下降,这使得欧洲和日本的出口商的出口优势显著提升。

  最新消息显示,就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布其关厂裁员决定后,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和社交媒体上均表达了对这一决定的不满,并重提汽车税。事实上,通用汽车从未提过关税对其营销的影响。不过在其最近的财报中,通用汽车表示,美国政府出台的钢铁铝关税将使该公司损失10亿美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

  或因如此,在美国政府表达了要开征汽车税后,几乎遭致了业界一边倒的反对:美国本土汽车厂商同全球其他厂商都希望政府放弃这种想法。

  贸易休战难止车市跌势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在中美贸易争端的大背景下,今年美系车的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主流美系车企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33.5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8.3%;广汽菲克方面共销售10.61万,同比下滑达36.3%。

  仰仗上汽集团的资源优势,上汽通用尽管前十月累计销量108.91万辆,仍难掩6.9%的跌势;至于美国知名电动车品牌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仅为3169辆,下滑37%;10月份更是暴跌70%,销量跌至冰点211辆。

  对此,有汽车专家表示,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自主品牌产品和品质不断上攻,美系车优势日益疲软。此外,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确实会影响到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贸易战并非美系车销量下滑的最重要原因,部分原因是美系车产品以及战略规划、产品投放周期未跟上国内市场的节奏。但从更深远的角度来看,贸易战停歇、两国经济进入正向循环,将从消费者购买力提升和车企信心增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