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联讯策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年底降准可期

2018-12-04 21:45: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 题:《联讯策略: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年底降准可期》

  作者 廖宗魁 殷越 康崇利(联讯证券策略团队)

  截至12月4日,央行已经连续28个交易日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上趋紧,“锁短放长”可能是央行的一个政策倾向,因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依旧困难。年底,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暂定逆回购操作在今年不是首次,今年下半年有四次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本次央行暂停逆回购可能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二是市场利率依然保持低位平稳运行;三是观望市场反应为进一步降准做铺垫。

  通常来讲,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会收紧资金的流动性导致利率的上行,11月上旬暂停逆回购操作之初,利率的短暂上行确实做出了相对应的反映,但是截止到11月月末,虽然也受到了月末财政支出、缴税等影响,利率总体而言仍然保持平稳,并未出现如往常所示规律的持续上行。

  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进入2018年以来,虽然流动性投放增大但货币政策效果传导受阻,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大量小微、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所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驱动下,央行更倾向于优化流动性结构。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虽然年内央行已四度降准,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以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为例,自2011年以来,准备金率从21.5%的高位降至目前的14.5%,不过仍旧大幅高于6%的低点,也大幅高于发达国家2%以下的较低准备金率。在1999年至2003年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存款准备金率为6%。可以预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股市将形成一定的支撑。(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