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秦季章任吉林银行行长,“打造域内第一零售银行”能否实现?

2022-12-05 19:19: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5日电 (魏薇)5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吉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核准秦季章任职资格的批复,经审核,核准秦季章吉林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秦季章曾在招行工作十余年,2020年4月,他挂职出任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并负责该行的零售转型。目前,吉林银行官网显示,该行致力于推动“打造域内第一零售银行、综合公司银行、特色资管银行、现代数字银行”。在秦季章的带领下,上述目标能否实现?

  负责推进零售转型

  简历显示,秦季章现年54岁,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甘肃岷县扶贫办副主任(挂职)。

  2001年,秦季章加入招商银行,先后出任招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工会副主席,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兼总行办公室主任、总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总行流程办主任。秦季章还曾到招行杭州分行任职,后又到招商局筹建仁和人寿。2020年4月,秦季章挂职出任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2022年5月15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对秦季章进行任职前公示,拟任省管企业正职。6月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决定:建议秦季章为吉林银行行长人选。6月16日,吉林银行董事会 2022年第二次例会审议通过,同意聘任秦季章为吉林银行行长。

  一位曾和秦季章共事的人士对中新经纬表示,招行内部曾评价他是一个“笔杆子”。中新经纬注意到,秦季章是少有开设微信公众号的银行行长,虽然自2021年7月开号至今更新频率不高,但文章大部分出自其本人。

  上述人士透露,据其了解,吉林银行内部人士评价秦季章“思路清晰、为人勤奋”。他认为,秦季章去吉林银行后,也为该行带来一些变化。

  秦季章为吉林银行带来的重要“变化”之一就是零售转型。他在微信公众号中介绍自己,曾在招行从事零售工作,现在在吉林银行负责零售转型。该公众号也记录了吉林银行零售转型的历程和他本人对零售转型的思考。

  他曾在文章中回忆,2019年10月,在一个小型研讨会上,他与时任吉林银行行长的陈宇龙相识,陈宇龙提到了打造“吉林版招行”的想法,并邀请他来吉林银行讲课指导。11月中旬,陈宇龙升任吉林银行董事长。

  一次偶然机会,秦季章得知招商局集团正在组织中组部20批博士服务团报名,秦季章看到了名单上的吉林银行,“打造吉林版招行”言犹在耳,于是决定报名。2020年4月,秦季章正式来到吉林银行挂职。

  两年来,该行零售转型取得一些成效。秦季章介绍,吉林银行结合自身实际学习运用招行经验,仅仅2年时间,基本从零起步,构建了比较完整的财富管理体系。截至2022年10月,5万元以上价值客户107万户,较零售变革之初增长40万户,增幅超过50%,其中50万元以上各客群增幅均超过100%,500万元以上客户增量位居省内同业第一。非存AUM余额突破800亿元,较零售变革之初增长500亿元,增幅达到167.92%,非存AUM占AUM比例从17%提升到25%。财富中收从一年几千万元增加至近2亿元,增幅近10倍。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吉林银行也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变动。2019年11月在陈宇龙由行长升任董事长后,吉林银行行长一职出现空缺。2020年8月,原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立生出任吉林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正式获吉林银保监局批复。

  2022年3月2日,陈宇龙因工作变动辞去吉林银行董事长职务,该行董事会选举王立生为吉林银行董事长。4月15日,王立生吉林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缘何双降

  资料显示,吉林银行是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10月10日批准,由长春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吉林银行,在吸收合并吉林市商业银行、辽源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设立。

  从业绩数据看,2020年-2021年,吉林银行营收分别为109.08亿元、110.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6%、1.6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7亿元、19.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8%、57.56%。

  不过,2022年前三季度,吉林银行交出了一张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成绩单。吉林银行2022年三季度合并报表显示,该行前三季营收达79.27亿元,同比下降4.01%;实现归母净利润8.61亿元,同比下降37.28%。

  具体来看,吉林银行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6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4亿元,下降 9.56%。其中:利息收入155.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7亿元,增长5.82%;利息支出92.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31亿元,增长19.9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5亿元,增长38.97%。投资收益7.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5亿元,增长44.26%。

  对于营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吉林银行曾在2022年半年报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主要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贷款户偿还利息出现困难,逾期超90天冲减表内利息收入转表外核算导致。针对净利润同比减少,吉林银行称,一是受经济环境影响,不良贷款略有上升,为增强该行抵御风险能力,信用减值损失计提金额同比增加;二是薪点值优化和引进人才导致人力费用增加。(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