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十年最大IPO!邮储银行周二上市,控股股东再推增持计划

2019-12-08 19:26:42 券商中国

  十年最大IPO!邮储银行周二上市,控股股东再推增持计划!护航资金增至148亿,流通市值才157亿,来看十大利好

  张雪囡

  十年来A股最大IPO真的来了!

  12月8日,邮储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市公告书》显示,该行A股股票将于2019年1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邮储银行”,证券代码“601658”。

  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绿鞋”前募资金额约为284.5亿元,“绿鞋”后约为327.1亿元。这意味着近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即将完成,同时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在即。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同日,邮储银行还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本行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是近十年来首单引入“绿鞋”机制,约43亿元“绿鞋”资金作为后市表现的有效支撑;此外,邮储银行上市后预计很快将被纳入主要指数,最高或约80亿增量资金有望流入。以此计算,“护航资金”高达148亿元,而以发行价5.5元计算,邮储银行上市初期流通市值近157亿元。

  邮政集团12个月内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

  邮储银行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9日,邮政集团持有本行A股55,847,933,782股,占本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64.79%(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

  据记者了解,邮政集团本次增持系基于对本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本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看好,旨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具体来看,邮政集团本次拟通过自有资金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本行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综合考虑本次增持金额的规模较大和证券市场的变化,邮政集团拟定增持实施期限为自2019年12月10日起十二个月内。

  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一举措体现了邮政集团对邮储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邮储银行价值的充分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

  据了解,长期以来,控股股东增持一直是监管机构所鼓励的方式。例如,2011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简化控股股东增持的信息披露程序;2015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保障中小股东利益;2018年,上交所、深交所发声明确支持大股东增持股份,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邮储银行上市之前,已聚齐十大利好

  近一段时间以来,邮储银行本次A股IPO亮点叠出,十大利好更给投资者吃下一颗颗“定心丸”:

  利好一:控股股东邮政集团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起12个月内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 利好二:近十年来首单引入“绿鞋”机制,约43亿元“绿鞋”资金作为后市表现的有效支撑; 利好三: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齐聚,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股数约占“绿鞋”前本次发行规模的40%; 利好四:长线专业机构投资者获配量占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7%; 利好五:战略配售获配股份锁定一年,70%的网下配售股份锁定6个月; 利好六:联席主承销商A股IPO史上首次联袂承诺对于包销的股份锁定至少1个月或6个月; 利好七:本次发行锁定股份超过“绿鞋”后发行规模的一半; 利好八:现有股东作出股份锁定承诺,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持有邮储银行64.79%(“绿鞋”前)的股份锁定三年,蚂蚁金服、腾讯、中国电信、中国人寿等股东持有股份锁定一年; 利好九:A股上市后预计很快将被纳入主要指数,最高或约80亿增量资金有望流入; 利好十: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自身、董事、高管都作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图:邮储银行A股IPO发行结构

  近十年首单引入“绿鞋”机制

  具体来看,邮储银行在此次A股发行方案首大亮点是引入“绿鞋”机制,即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简称“绿鞋”),引起广泛关注。

  据了解,这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中泰证券表示,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10年来A股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本次上市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专业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如果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30天内股价跌破发行价,承销商则以不高于5.50元的发行价买入股票,最高约43亿元的资金入场以支撑股价,从而“绿鞋”未执行或部分执行,邮储银行A股融资金额介于284.5-327.1亿元;如果股价上涨,承销商无需在二级市场动用“绿鞋”资金买入股票,“绿鞋”全额执行,融资金额可达327.1亿元。

  有分析人士对“绿鞋”机制进行了生动解析:以邮储银行的此次发行为例,原始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这个比例也是法定的超额配售上限)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若发行后市场反应良好,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相反,新股发行后30天内,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将拿出资金回购股份,使市场价格回升。这些战略投资者是“先交股款,再拿股票”,而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果发行后价格下跌,需要启动回购机制的话,主承销商就在市场上从公众投资者手中回购股票,把这些股票转给战略投资者。如果发行后行情看好,无需回购,还要超额配售股份,那相关战略投资者也是等到这时候再拿到股票。

  六家战配基金首次齐聚并顶格申配

  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还设置了战略配售机制。根据邮储银行此前公告,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等六大战略配售基金齐聚邮储银行A股IPO,顶格参与战略配售,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同时,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齐聚。

  8家战略投资者及网下获配投资者锁定股份合计约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50%,创近期A股IPO新高,而获配量最大的F类(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及I类(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长线投资者认购量占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7%。这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邮储银行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此外,邮储银行A股IPO还汇集了各类知名机构。根据该行相关公告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电信运营商及山东、北京、湖南等各省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计划均参与了本次邮储银行A股IPO。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知名机构对投资标的的安全性、收益性有极高的要求,对投资标的的筛选标准极为严格,能得到上述机构的一致青睐,进一步证明了邮储银行的未来成长前景及内在价值。

  联席主承销商首次承诺股份锁定

  值得关注的是,邮储银行公告显示,中金公司、中邮证券、瑞银证券及中信证券等4家联席主承销商承诺,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之日起,其包销股份至少锁定1个月、最长可达6个月。这是A股IPO史上联席主承销商首次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锁定包销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对发行人的基本面最为了解,这样的举措可以类比科创板的券商跟投机制,对于“这个股票到底值不值得买”这一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券商用“真金白银”来回答,无疑为邮储银行的后市表现增添了砝码,充分体现出主承销商对于邮储银行突出的零售特色、巨大的成长潜力的肯定,对邮储银行未来的发展有坚定信心。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主承销商与散户投资者一起携手以更理性的态度看待新股发行常态化,既为后续的A股IPO提供了重要借鉴,也对新股发行改革具有参考意义。”上述人士表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