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孟晚舟被戴手铐脚镣,中方密集发声

2018-12-09 14:45: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9日电 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署名“钟声”的文章指出,加拿大方面,做出了一件足以令国际社会深感震惊的事情。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竟然被加拿大方面以应美方要求为由而拘押。这是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

  文章说,加拿大警方竟然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完全无视法的精神,作出有罪推定选择,给当事人戴上手铐、脚镣。无端把一位中国公民作为重刑犯人对待,粗暴践踏其基本人权,侮辱其人格尊严,这哪里是一个文明国度所应有的做法?怎能不让人们感到义愤?

  对于加拿大政府拘押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一事,12月6日早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应询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此外,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7日就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加方立即放人。

  中国外交部更是连续三日发声。

  在6日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连答9问。耿爽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耿爽称,中方要求加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人道主义待遇及合法权益。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就把人拘押,当然违反了当事人的人权。

  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又回答了多个孟晚舟被拘押的相关问题。针对孟晚舟国籍的疑问,耿爽明确指出,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耿爽表示,昨天已经回答过类似的问题,在这里我无意讨论关于此案的具体细节。但是,中方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了领事协助,并向加方和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耿爽强调,中方一向依法保护外国公民在华合法权益。当然,他们在华期间也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迄今为止,不论加方还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

  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