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国清:钢材出口能否“保持升势”?

2022-12-09 19:34: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9日电 题:钢材出口能否“保持升势”?

  作者 王国清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钢材出口方面,2022年11月份,中国出口钢材559.0万吨,同比增长28.2%;1-11月,中国出口钢材6194.8万吨,同比增长0.4%。进口方面,11月份,中国进口钢材75.2万吨,同比下降47.2%;1-11月,中国进口钢材986.7万吨,同比下降25.6%。

  图1 月度钢材进出口走势

  在前期价格优势显现、出口订单回升的带动下,11月份中国钢材出口继续呈现环比回升态势;从同比来看,由于2021年同期基数低,同比仍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全球制造业PMI继续收缩,钢材外需呈减弱态势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年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48.7%,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低于50%。分区域看,亚洲和美洲制造业PMI均降至50%以下,制造业均面临收缩压力;欧洲制造业PMI虽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仍在48%以下,制造业维持弱势运行态势;非洲制造业PMI继续小幅上升,连续2个月略高于50%,制造业有所恢复,但仍具有不确定性。

  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11月份为48.8%,在收缩区间继续回落,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球制造业呈现继续下探走势,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收缩压力,海外用钢需求呈减弱态势。

  全球钢材市场供应不断恢复

  当前,国际钢材市场呈现供升需弱的态势,全球经济持续放缓,钢材需求低迷,叠加地缘政治冲突,对欧洲地区钢铁生产仍造成严重影响,但在亚洲、大洋洲及非洲钢铁产量同比回升带动下,全球粗钢产量同比持平。据世界钢铁协会统计,2022年10月份,全球粗钢产量为1.473亿吨,同比持平;其中非洲粗钢产量为140万吨,同比增长2.3%;亚洲和大洋洲粗钢产量为1.073亿吨,同比增长5.8%。

  中国以外地区产量降幅仍然偏大。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以外全球其他地区产量为6750万吨,虽较上月增加280万吨,但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欧盟和欧洲其他国家钢铁生产仍受到较大制约;欧盟(27国)粗钢产量为1130万吨,同比下降17.5%;其他欧洲国家粗钢产量为370万吨,同比下降15.8%。同时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加乌克兰的粗钢产量为670万吨,同比下降23.7%。

  后期钢材出口或现环比回落、同比小幅波动态势

  当前,中国钢材出口呈现连续2个月环比回升态势,但随着中国钢材出口价格的上涨,出口价格优势有所减弱;同时在海外制造业下滑、经济逐步放缓影响下,外部钢材需求有减弱趋势。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计后期中国钢材出口量环比仍存在放缓压力,同时由于上年基数偏高,因此预计12月份月度钢材出口量同比小幅波动,全年保持持平或小幅增长态势。

  进口方面,当前国内制造业生产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回落,制造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对钢材的进口需求有所减弱,后期钢材进口量将仍保持低位水平。(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