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有六大行齐聚A股!邮储银行挂牌首日高开1.82%

2019-12-10 09:27: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0日电 10日,股票代码为“601658”邮储银行正式登陆A股,该股高开1.82%,报价5.60元,总市值达4693亿元。至此,国有六大行齐聚A股,并全部实现“A+H”两地上市。

  邮储银行集合竞价阶段表现 来源:Wind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前身是邮政储蓄。2012年改制成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2017年8月,邮储银行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2019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国有五大行扩容为国有六大行。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6.06亿元,同比增长7.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81亿元,同比增长14.94%,净利增速远超其他国有五大行。

  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6%,资本充足率为12.98%,较年初分别下滑0.52个、0.62个和0.78个百分点。对比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期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75%、15.48%、17.06%、13.84%和15.33%。

  据邮储银行12月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战略配售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0.69亿股,网下发行最终股票数量为12.93亿股,网上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5.86亿股(含超额配售部分)。

  此外,为稳定股价,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即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如果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30天内股价跌破发行价,承销商则以不高于5.50元的发行价买入股票,最高约43亿元的资金入场以支撑股价。

  这是A股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此前,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

  据悉,在未考虑“绿鞋”机制下,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84.47亿元。实施“绿鞋”机制后,发行数量扩大至约59.48亿股,募资金额约为327.1亿元,以此计算,邮储银行此次A股上市将成为201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不仅如此,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计划自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且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