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汽车业有望再降税2% 汽车价格将再进入集体下调期?

2018-12-11 13:36:09 经济观察网

  税总表态称汽车业有望再降税2% ,汽车价格将再进入集体下调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增值税进一步降低将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利润改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今年车市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市场对政策刺激的需求空前强烈。此前热传的购置税减免政策被证实没戏,国内汽车销量跌幅一路扩大。不过,近期税务总局及专家的发言透露,汽车等制造业增值税或将进一步降低,有望从16%降低两个百分点至14%。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税收征管论坛(FTA)指导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中国正在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包括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等”。

  今年,增值税改革特别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是减税的重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简并增值税率上,2019年的重点是三档变两档,现在的增值税有16%、10%、6%三档税率,每档税率对应不同行业,合并两档后,现有最高档16%至少能降2个点到14%,总增值税收至少能降低10%。”目前,汽车等制造业对应的增值税率是16%,也就是说,汽车增值税有望从16%降低两个百分点到14%。

  “对于增值税改革的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启动,包括税率合并以及下调等事宜都在进行测算。此前税务机关曾找第三方机构测算税率下调后的影响,年内有可能随时出台政策。”此前一位税务系统人士透露。

  今年5月1日,汽车等制造业增值税已经经历过一波下调,由17%降低到16%。政策一实施,奔驰、捷豹路虎、宝马、林肯等豪华品牌第一时间宣布“官降”,降幅从1000元到3万元不等,引发了新一轮的豪华品牌降价潮。

  目前,增值税是价外税,也是我国税收的第一大税种。随着国家对增值税税率的下调,车企被征收的税费减少,相应“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购车成本也相应下降。不过,从本质上看,政府下调增值税的初衷是让税给厂商,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利润,鼓励厂商生产、创新,激励投资、研发,以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推动整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是在市场下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些品牌选择了降价,让利消费者。“某些品牌的官降并非只是税率调整促成的,更多是市场竞争因素,即借机降价。”崔东树对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波增值税率降低引发的“官降”主要发生在豪华品牌中,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基本没有跟进,这主要是因为增值税以产品售价为税基,因此售价聚集在10-20万元的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只有千元左右的增值税降低,而30-50万元及以上的豪华品牌降价幅度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如果此次增值税率由16%再降低至14%,降幅将达到两个百分点,这无疑将给当前“水深火热”中的汽车业带来重大利好。不过,由于竞争激烈,目前汽车产品普遍终端优惠比较大,利润已经很薄。201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企业利润总额为1662.8亿元,下滑1.21%。在这样的情况下,增值税降低后,车企是会选择继续降低售价让利消费者,还是会借此改善自身利润结构,目前还不得而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