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交易所“亮剑”花样信披 天广中茂无奈宣告违约

2019-12-11 07:4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交易所“亮剑”花样信披 天广中茂无奈宣告违约

  “今年市场违约规模又创新高,各发行人花样也是越来越多。按理说违约应及时公告,但很多发行人选择场外兑付‘捂着’,市场都混乱了。”北京某私募机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债券违约后不发公告,依靠场外兑付拖延。天广中茂(002509.SZ)就是其中一例。

  不过,12月9日,天广中茂的信披花样,终究还是无法继续。在深交所问询函追问下,天广中茂发布了公司债券违约公告。

  这份迟来的违约公告,距天广中茂“16天广01”违约,已过去一个多月。

  早在10月28日,“16天广01”的回售兑付日,当日,天广中茂公告称仅通过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向未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支付完毕该期债券应付利息,而已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的本期债券利息以及本金尚未支付。

  彼时公告中,天广中茂并未明确承认债券回售违约。

  资料显示,“16天广01”的发行规模为12亿元,期限5年,于2021年10月27日到期,附第三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该期债券的主承销商是广发证券。

  “今年市场违约规模又创新高,各发行人花样也是越来越多。按理说违约应及时公告,但很多发行人选择场外兑付‘捂着’,市场都混乱了。”北京某私募机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违约往事

  回顾此前,天广中茂在回售违约当天仅表示,通过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向未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支付完毕本期债券应付利息。

  而对于回售本金,天广中茂当天称,“已有占申请回售登记总份额约74%的债券持有人向债券受托管理人提交了回撤申请,公司正在积极与其他债券持有人进行沟通,应支付给已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的本期债券利息将根据公司与其的沟通情况通过场外方式另行支付。”

  已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的本金如何兑付,天广中茂并未说明。

  颇受持有机构诟病的,就是天广中茂彼时在公告中的表述。“避开了关键问题。”前述基金经理指出。

  “我们当天没有收到天广中茂方面的沟通反馈,公司选择了回售,当天也没有收到兑付资金。后来通过公告才得知场外兑付的解决方案,其实大家都觉得场外兑付基本就没什么希望了,而且发行人仅选择性的兑付了一部分未回售持有人的利息,毫无底线。”一位私募机构信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在公告协商场外兑付后,一直到12月3日,天广中茂方面未再就债券兑付情况做出公告说明。

  “之前和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联系时,一直跟我们说在筹钱了,表示会尽力督促,不过还是希望大家撤回回售。”前述持债机构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广发证券发布的债券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甚至直指如若持有人拒绝撤回回售,那么就会存在本金无法兑付的风险。言语之中,不乏威胁意味。

  “若部分已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拒绝向债券受托管理人提交回撤申请或天广中茂无法及时与已申请回售登记的债券持有人沟通并支付利息,则存在无法及时支付利息或无法兑付大额本金造成债券违约的风险。”广发证券指出。

  “一些机构也担心坚持回售可能发行人出现更大的问题更难还钱,所以最终商谈下来也同意了撤回回售,予以一定期限,但另一方面,一些机构更担心这就是公司的策略,如果未能成功找到战投解决,依然还不上钱,持有机构还是最受伤。”前述机构人士表示。

  信披游戏结束

  显然,违约一个多月以来,天广中茂依然难以筹措足够资金,也无法完全协调持有机构撤回回售申请。

  而在深交所介入之下,这份债券违约公告,也姗姗来迟。

  12月4日,天广中茂披露了一份“16天广01”付息进展公告,紧随而来,深交所在当日向天广中茂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天广中茂核查并说明截至目前公司尚需偿还的债券本金金额,说明向回售申请及撤回回售申请的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的具体情况;说明对 “16 天广 01”债券本金及利息的偿付安排,并明确说明是否构成债券违约等相关问题。

  由此,天广中茂12月9日晚间回复深交所问询,同步发出的还有一份公司债券违约公告。

  公告披露了目前“16天广01”的违约情况,截至当日,尚需偿还给已申请回售的债券持有人的债券本金金额为11.73亿元,其中持债总金额约9.35亿元的债券持有人同意回撤回售。

  对比起来,同意撤回回售申请的比例由10月28日当日公告的74%上升至了约78%。

  此外,在应支付的6000万债券利息中,天广中茂仅向未申请回售的债券持有人付完133.225万元应付债券;向回售申请及撤回回售申请的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共约498.68万元,但应支付的数额则为5866.775万元。

  也就是说,拖延一个多月后,“16天广01”本期回售应付的12.32亿元本息中,天广中茂目前仅支付498.68万元利息。

  12月6日,联合评级公告称,决定将天广中茂主体的长期信用等级继续下调至C级,同时“16天广01”的债项信用等级亦下调至C级。

  事实上,记者还注意到,近期不少公司在出现债券逾期后并未及时公告,反而选择通过“场外兑付”来消除影响。

  就如天广中茂,该公司在债券到期日的兑付公告中仅提及兑付了一部分资金,但并未说明剩下部分已经出现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在跟踪报道中亦多次提及此事,关注债券违约背后的信息披露问题。(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8日8版《债市违约多发背后的信披挑战》、10月23日9版《又见公开债“非标准化”解决: “16宜华01”11.75亿回售本金转场外兑付》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今年发生违约的债券有168只,违约发生金额达到1336.62亿元。规模再次刷新历史最高。

  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多次发生的“挑战”信披规则的事件就更加值得关注和重视。如今,深交所向相关公司下发关注函,监管层的正本清源正在开始发挥作用。

  姜诗蔷 北京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