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资金链承压、多地4S店歇业,庞大变卖资产能自救?

2018-12-12 14:3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2日电 (吴起龙)近期,庞大集团深陷部分4S店经营者携款跑路传闻,同时有消息称,国内已有多家庞大4S店歇业。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国内车市“入冬”的背景下,面临高管减持、经销商退网的庞大集团已深陷财务危机;若不能有所突破,并在困境中积极谋变调整经营模式,庞大很可能会更难。

  另外,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原本因大卖为庞大带来丰厚利润的斯巴鲁汽车,近年也日渐边缘化,去年单车销售净利润不足100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高管减持、4S店歇业,资金链承压

  2011年,庞大集团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筹集资金达63亿元成为“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十大企业集团”第一名,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但如今资金链问题却已成其激进扩张下挥之不去的阴霾。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近一年来,庞大集团高管蔡苏佳、赵旭日、刘宏伟、孙大志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已减持股票多次。有汽车业投资人士表示,在集团面临财务危机时,高管多次集体减持,有套现“跑路”嫌疑。

  不过,存在“跑路”嫌疑的似乎并不只是集团高管,目前国内多地的庞大4S店纷纷倒闭。据媒体报道,包括保定庞大宝骏店、秦皇岛庞大宝骏店、北京庞大乐悦江淮店等在内的多家4S店经营者疑似卷款跑路。中新经纬客户端试图通过店铺预留号码联系北京庞大乐悦江淮店了解情况时,被提示音告知该号码已是空号。

  实际上,庞大集团不仅是近期面临经销商退网尴尬,上市以来其盈利状况始终都不乐观。因买地建店的经营模式,上市七年来庞大集团扣非净利润仅2016年为正;且多年来,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一直高于80%。

  “汽车流通行业本身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汽车经销商一般也多采取租赁方式经营4S店。”有业内人士指出,庞大集团坚持买地建店,在上市之初公司资金充裕,市场竞争也远不如现在激烈,弊端不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庞大集团的资金链问题日渐显现。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庞大集团自去年4月因信披违规被调查就开始一步一步陷入了危机。2017年5月初庞大集团发布风险提示称,因被证监会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存在退市风险。

  直到今年5月,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实施处罚后,庞大因信批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一事才告一段落。但此番调查,还是让投资者和机构对庞大产生了信任危机,融资和资金链双双陷入紧张的境地。

  今年10月底,庞大集团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369.8亿元,同比下滑27.25%,净亏损2.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0.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5184.56%。

  对于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庞大集团已采取了出售旗下4S店等方式来化解。今年5月,其以12.53亿元出售旗下5家奔驰4S店给广汇汽车、7月再以3.2亿元出售5家4S店,8月庞大公告称,为回笼资金,增加利润,决定将下属北京雷萨、济南奥迪等9家4S店的100%股权转让给大连中升,转让价为10.93亿元。

  昔日盈利主力贡献陡降

  在庞大集团的众多4S店中,主要由其代理销售的斯巴鲁汽车,曾为集团作出了不小贡献,但如今庞大资金链紧张之时,斯巴鲁汽车的销量却也日渐下滑,难以助其增加利润。

  早在2013年,庞大集团与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签订合同,以约13亿日元入股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0%,成为合资销售公司的经销商。据悉,庞大集团此前便已是斯巴鲁在中国地区的最大代理商,占斯巴鲁在华销售份额的七成左右。

  在2018年半年报中,庞大集团再次明确斯巴鲁对自身的意义,称斯巴鲁中国为斯巴鲁品牌汽车在华唯一总代理商,斯巴鲁品牌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发挥着重要作用。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斯巴鲁属日系纯进口车,且在进口车中又属于是比较经济的类型;另外,斯巴鲁几款车型的价格相对稳定,未出现车型“打架”的情况,基于这两点前几年其在华销量表现不错。

  2011年,斯巴鲁中国在华实现5.7万辆的销量峰值,但从此以后,其销量连续多年持续下滑。2017年,斯巴鲁中国全年销量3.1万辆,同比下滑34%。颜景辉直言,近几年来斯巴鲁销量不断下滑是其产品线偏弱导致的,而同期其竞争对手在产品线、营销以及车辆性价比方面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而据庞大集团2017年财报数据,庞大100%持股的中冀斯巴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营收为26.17亿元,净利润仅为176万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若以庞大斯巴鲁经销商占销量七成的比例计算,2017年经手销量约为2.17万辆,平均至单车净利润约为81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仅有11506辆,在如今车市“入冬”的背景下,年销10万辆的目标根本无法触及。销量下滑的档口却频现质量问题,近两个月内斯巴鲁因质量问题已组织三次召回,在华召回数量超10.5万辆。

  “曾经大卖的斯巴鲁为庞大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这也导致其过于依赖斯巴鲁品牌带来的高额利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SUV市场产品种类增多,斯巴鲁的竞争优势正在减弱;而未能国产化,也导致其价格竞争力逐步丧失。(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