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市寒冬下零部件厂商如何突围?芜湖伯特利抢占新能源市场

2019-12-12 07:1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车市寒冬下零部件厂商如何突围?芜湖伯特利抢占新能源市场

  安徽省芜湖市经开区,是一个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沿着经开区泰山路两侧,有着各种各样的汽车零部件公司。

  泰山路19号,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行探访的目的地。“芜湖伯特利”五个金色大字贴在大门左侧,一栋两层白色大楼便是主厂区所在。没有气派的门岗和恢弘的办公楼,这样一家公司,在这条汽车零部件厂商云集的泰山路上,再寻常不过。

  但在细分的汽车制动系统领域,伯特利(603596.SH)足够亮眼,其被认为是国内少有的整车制动系统自主正向开发优质供应商。尤其在今年汽车行业下行的背景下,伯特利上半年实现营收13.10亿元,同比下降0.06%,实现归属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7.05%。

  “从绝对值来看,我们还是将自己定位为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近日,芜湖伯特利董事长、总经理袁永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谈道,“希望再通过10年的努力,进入全球汽车零件百强企业。”

  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两年,“车市寒冬”成为行业内提及率最高词汇之一,汽车行业在经历了20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调整期。

  2019年上半年,据工信部数据,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

  作为整车汽车上游,零部件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在一片低迷中,芜湖伯特利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逆势增长。

  谈及原因,袁永彬表示,主要是新项目在陆续投产。“我们所占的市场份额不是很大,和宏观指数关联性不强。就公司自身来说,我感觉市场在转好,因为和去年相比,用工需求在增长。”

  半年报显示,新增项目中,新能源汽车项目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上半年,公司在研项目120项,其中新能源项目数为45项,涉及58个新车型,其中21个为新能源车型;公司投产项目39项,其中新能源项目16项,涉及19个车型,其中新能源车型9个。

  在新能源领域,伯特利有一项关键技术产品——“双控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双控EPB)。该机电液一体产品由公司完全自主研发,旨在提升新能源车辆的驻车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可降低整车采购成本。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不一样,要加电控装置,作用是在驻车系统失效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车子不动。而我们把电控做成双份的,电控单元任一部件失效,系统仍可满足法规驻车要求,而控制器成本远低于P档锁止系统价格。”袁永彬向记者解释道。

  据其介绍,公司的双控EPB还是起步阶段,目前有10个项目,已量产的有江铃、江淮、奇瑞等部分车型。

  市场亦对伯特利的EPB产品寄予厚望。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在国内EPB市场,伯特利主要将以价格优势同采埃孚天合汽车集团、德国大陆集团等国际品牌竞争,推动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袁永彬表示,“技术上的领先,会表现为商务上的竞争力,逐渐扩大生产规模。未来随着双控EPB产品增量,客户也会有降价要求,我们将通过持续改善管理、提高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来维持利润。”

  用好资本市场

  伯特利成立于2004年,在汽车制动系统领域已深耕15年,但对资本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人”。

  2018年4月27日,伯特利登陆A股上交所主板,创始人袁永彬持股 20.3%,为实际控制人,奇瑞集团旗下奇瑞科技持股16.3%为第二大股东。

  伯特利的奇瑞“基因”曾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时至今日,奇瑞仍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

  梳理伯特利发展的脉络,奇瑞是一个避不开的角色。当年在美工作的袁永彬之所以回国创业,少不了奇瑞从中斡旋。伯特利上市当天,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奇瑞控股总经理周必仁到场为其站台。

  袁永彬并不回避与奇瑞的关联,他坦言,当时选择在芜湖创办伯特利,主要就是为了靠近奇瑞,以缩小供货和反应半径。发展至今,伯特利已在重庆、河北、浙江慈溪等9地建厂,以更好地服务客户。

  谈及上市,技术出身的袁永彬,对此并没有什么“执念”。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一件自然发生的事情”,“企业要提升知名度,要扩大规模,引入的外部资本也要追求回报”。

  上市后,袁永彬明显感到,公司的认可度比以前更高了。“在行业内外看来,我们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证明。”

  回忆起伯特利上市经历,中间也发生过小插曲。与A股主板不少百亿、千亿级营收的公司相比,伯特利不到30亿的营收规模冲刺主板也曾被一度“劝退”。

  袁永彬告诉记者,“也有人建议我们上中小板,但我个人还是倾向主板,这里集合了A股实力最强的一批龙头企业。而且考虑到上交所地理位置的优势,在不断沟通后,最终决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从伯特利的募投项目来看,主要是为了扩大产能,募集资金净额共5.62亿,用于四个主营相关建设项目。

  利用好首轮募集资金,完成募投项目建设,伯特利也在思考下一步如何更好地用好资本市场。

  “投资并购方面正在做,会谨慎对待,不会盲目为了规模去并购。主要围绕主营业务发展做规划,在汽车行业内投资相关标的。”袁永彬说。

  此外,袁永彬表示会通过股票回购,以增加流动性;同时,为了留住人才,会采用股权激励的方法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目前正在研究股权激励政策,但由于有一些制度约束,还没有落地,也期待更加市场化的政策出台。”

  张赛男 安徽芜湖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