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这个行业牛气腾腾,权威机构称拐点到了

2019-12-12 14:00:39 数据宝

  再创新高!美股这个行业牛气腾腾,权威机构称拐点到了,港股龙头一周暴涨38%,A股小伙伴已摩拳擦掌

  吴琦

  早盘,A股半导体板块大涨,全志科技、有研新材、晶方科技、苏州固锝等7股涨停,半导体产业指数上涨逾3%。

  半导体周期底部,行业将重回增长

  隔夜美股市场,由30只在美上市芯片股构成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23%,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该指数是衡量全球半导体业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实际上自去年年底探底以来该指数就呈现强势上行态势,今年以来涨幅已达52.3%。其中凌云半导体、超威半导体、泰瑞达年内涨幅都已翻倍。

  半导体行业重回增长是半导体指数上涨的主因。昨日外媒报道,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发布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明年将一改今年颓势重回增长,2021年将创新高。

  在最新的数据基础上,该协会预测,全球半导体设备今年销售额将比上年减少10.5%,降至576亿美元,2020年将同比增长5.5%,恢复至608亿美元。而半导体设备的2021年全球销售额将同比增长9.8%,达到668亿美元,销售额将刷新历史新高。

  该协会同时预计,到2021年,中国大陆将成为半导体设备的最大市场,规模达164.4亿美元。

  最牛股翻了4倍,成立半年的基金涨了6成

  外围的大涨也刺激国内市场,A股半导体板块今日应声大涨。其实,半导体股票今年以来经历了多番炒作,半导体产业指数年内已上涨80%,并且于今日创下历史新高,国内指数走势与全球半导体景气度高度相关。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卓胜微和博通集成,A股半导体产业指数中韦尔股份年内涨幅最大,有435.41%,总市值高达1354亿元,涨幅较高的还有圣邦股份、北京君正、兆易创新、长电科技,年内股价翻倍的个股达到12只,超九成行业个股股价实现了正增长。

  不但是A股,港股半导体公司同样也出现大涨,华虹半导体近一周涨幅达38.14%,中芯国际年内涨幅也有65.55%。而美股市场上的半导体公司台积电昨晚上涨2.53%,股价刷下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2900亿美元。

  今年6月新上市交易的2只半导体ETF也表现不错,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只跟踪半导体指数的基金,其中半导体50ETF(512760)于6月份上市,目前净值已增长近60%,半导体ETF(512480)也有47%的净值涨幅。

  机构强烈看好半导体行业

  而国内的机构也同样看好半导体行业,川财证券指出,2020年5G手机换机高峰带动整个半导体行业出现高景气度。东吴证券表示,消费电子是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应用,物联网、汽车电子也会刺激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新产品的放量。中信证券指出未来3年全球半导体产能增速最快地区在中国大陆。

  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设计、制造、装备、材料和封测等方向。

  从半导体行业的细分领域看,北方华创、长川科技等是设备公司,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等是封测公司,士兰微等属于半导体制造领域公司,江丰电子等属于半导体材料公司,半导体设计领域公司有兆易创新、北京君正、圣邦股份等。

  全志科技是SoC芯片龙头企业,主控芯片和套片方案已经进入国内主流智能音箱厂商。晶方科技是全球第二大能为影像传感芯片提供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的服务商,受益于车载CMOS高增长需求,封测业务有望进入量价齐升收获期。

  有研新材的靶材扩产项目即将建成,而半导体用靶材主要应用于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靶材市场规模达到25.6亿元,比2018年翻一番。目前国产靶材市场份额较低,未来高速增长的需求将为国产厂商带来历史性机会。

  全球增速最高的中国大陆半导体销售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中芯国际、长江存储为代表的国内一线晶圆厂建设进度正稳步推进。国内正处于逆周期投资的半导体产业突破关键阶段,在本土投资的大力拉动和政策支持下,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继续逆势扩张。华创证券看好北方华创、长川科技、精测电子、晶盛机电、中微公司等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