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商誉高悬、现金流吃紧 金冠股份迎来洛阳国资纾困

2018-12-13 14:3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誉高悬、现金流吃紧 洛阳国资纾困金冠股份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国资的进入,让金冠股份(300510.SZ)二级市场投资者再次燃起希望。

  12月11日晚,金冠股份发布公告称,古都资产拟受让郭长兴、徐海涛、孙金良等股东不低于上市公司总股本12%的股份。古都资产还承诺,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古都资产是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实际控制的企业。根据金冠股份及其实控人徐海江与古都资产签署的《合作意向协议》显示,古都资产未来或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获得金冠股份控制权。

  古都资产的进入一扫金冠股份重组失败的阴霾,12月12日,金冠股份大涨3.19%。

  “国资背景对企业发展更有竞争优势,今年上半年停牌期间,我们也接触了一些国资,和古都资产谈得比较好,古都计划与我们成立产业发展基金,侧重扶持公司的新能源产业。”12月12日,金冠股份董秘赵红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

  但是,金冠股份的新能源业务也是“半路出家”,而早前由于收购南京能瑞和鸿图隔膜,金冠股份已经面临22亿元的高额商誉。

  国资入股始末

  2016年5月上市至今,仅两年半的时间,金冠股份实控人或将变更的消息让不少投资人唏嘘不已。

  由于11月底筹划购买苏州宝优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失败,金冠股份的股价复牌后遭遇断崖式下跌,累计跌幅超过25%。

  金冠股份也火速公布了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的计划。

  古都资产在此时进入金冠股份视线。

  赵红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接洽过很多国资投资人,他们都要控制权,不过古都资产不会介入公司经营方向和人员结构。”

  古都资产的入主还与洛阳市有关新能源产业升级计划有关。

  洛阳市今年2月下发的一份《洛阳市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将“新能源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洛阳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并计划实施八大工程,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80亿元。

  这恰好暗合了金冠电气在近年来深度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双轮驱动战略。

  “我们并没有迁址到洛阳的打算,只是因为洛阳市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古都资产投资了我们,未来金冠股份会积极参与洛阳市的新能源产业计划。”赵红云说道。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显示,古都资产拟通过股权协议转让及表决权安排等符合法律、法规的方式获得公司不超过29.9%表决权。

  作为回报,古都资产将与金冠股份在新能源产业链深度合作,双方拟合作设立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并在洛阳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围绕新能源产业链提供企业孵化服务。

  同时,古都资产将协调金冠股份相关新能源产业项目在洛阳落户,并为其申请到争取优惠政策、金融配套支持等。

  “激进”转型

  事实上,金冠股份业绩上并不算差,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2018年前三季度,金冠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61亿元和1.16亿元,同比增长了89.93%和60.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金冠股份业绩巨幅上涨的真相来自于公司密集的外延式并购,面临频繁并购带来的高额商誉、新能源产业链激烈的竞争局面,金冠股份宁愿将控股权拱手让人也要引入外援的心情不可谓不急迫。

  金冠股份原名为金冠电气,本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电气成套开关设备及其配套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电气设备制造商。但上市刚满四个月,金冠电气就开始筹划“跨界并购”,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据赵红云介绍,公司在上市初期,就开始筹划双轮驱动战略,未来公司还会加深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

  2017年5月、2018年2月,金冠电气相继完成收购了主营充电桩业务的南京能瑞和主营锂电池隔膜业务的鸿图隔膜。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隔膜和充电桩业务合计实现营收2.0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过47.45%。

  然而,上述并购给金冠股份带来的收益远不及预期。

  2018年上半年鸿图隔膜仅实现净利润3913.01万元,但在收购时,鸿图隔膜原股东方承诺标的资产2018年实现净利润将不低于1.3亿元。

  同时,南京能瑞上半年净利润也仅为2741.86万元,与一亿元的业绩承诺也相差甚远。2017年,南京能瑞也只实现了7532.22万元的净利润,尚未达到九千万的业绩承诺。

  作为频繁收购的代价,截至9月30日,金冠股份商誉已经高达22.29亿元。

  “市场存在价格竞争,上半年公司在积极开拓客户,释放产能,客户规模今年增长已经翻倍了。尽管上半年放量较慢,有一些电池厂开工率不足,但下半年正在逐渐恢复。6月份至今,电池厂的开工率上来了,销量和效率也突飞猛进。”赵红云对此回应道,其认为,商誉是由并购重组溢价产生的正常行为,如果标的优质,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商誉问题。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