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劳动力平均年龄上升 受教育程度提高

2018-12-13 14:52:2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毛泽东

  【媒体情绪影响国际股票价格】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2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一篇题为《媒体情绪对国际股票价格的影响》的研究文章。该研究利用1991-2015年路透社在全球发表的450多万篇文章,评估了媒体情绪对国际股票价格的影响。研究结果证实了媒体内容在捕捉投资者情绪方面的价值。文章提到,除了提供信息,记者们还会选择性地用一些带有主观色彩的词汇来描述与资产市场波动相关的事件,这些词汇可能从本质上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研究发现,在控制已知的股价决定因素之后,新闻基调能有力地预测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日回报率。但并非所有的新闻都有相同的影响。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新闻乐观或悲观情绪只会暂时影响股票。相比之下,全球新闻基调的变化对全球股市回报率的影响更大,且短期内不会逆转。证据表明,新闻基调主要影响外国投资者,而非本地投资者:尽管当地新闻乐观情绪会在几天内吸引国际资本流动,但全球新闻乐观情绪会产生永久性的外国资本流入。

  点评:这条新闻看起来很奇葩。利用大数据,分析450多万篇文章,居然能够评估媒体情绪对国际股票价格的影响。见怪不怪,大数据技术确实大有用场。既然大数据证明乐观情绪能够影响股市回报率,从而有利于吸引外资,我们何必愁眉苦脸呢。当然,我们要牢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警示语,不能因为有了大数据而忘乎所以。电脑毕竟还不能代替人脑。

  【中国305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介绍,目前,中国已初步建立起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成208个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四年来共遴选出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涉及92个行业类别,覆盖全国境内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拉动投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对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最高3倍以上;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最高达到1.25倍;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25.6%。

  点评:许多经济学家说,制造业比重不断下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却与众不同。该组织的研究报告说,以实际价格计算,世界制造业占全球产值的比重并没有下降。这只是一家之言吗?无论如何,世界大国纷纷谋划制造业发展大计,可见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没有下降。中国同世界其他大国一样,发展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决心坚定不移。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形势喜人,把试点经验推广开来,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势不可挡。

  【中国劳动力平均年龄上升,受教育程度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8》,分析了1985年至2016年的相关数据。该研究显示,30年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增长9.36倍,2016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675万亿元,其中,城镇为1404万亿元,农村为271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84%和16%。中国全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1.9岁上升到了35.9岁。劳动力的素质也有很大提高。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6.1年上升到了10.0年。城镇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7.8年上升到了11.2年。乡村从5.6年上升到了8.5年。

  点评:毛泽东同志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是的。离开人,还能做出啥事呢。中国人力资本总量迅速增长,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奠基石,更是经济结构升级的动力。高素质的劳动力不但能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也必然要求高素质的消费,实现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

  【美国民众对收入和金融资产价格走向持悲观态度】

  来源:华盛顿邮报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每个月都对美国1300个家庭的代表组进行调查。11月的调查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跌破了年初的水平,收入和房价增长的中位数预期也接近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消费者认为虽然收入和资产价格将继续增长,但可能会比他们两年前预期的更慢。收入在未来一年将仅增长2%。对于中等收入(5万至10万美元),中年(40至60岁)和受教育程度低(高中或以下)的消费者,预期下降幅度更大。

  点评: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是由收入分配不平等引发的。十年来,美国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有增无减,民众期盼形势能好转。但是,美国政府的作为却不能令人满意,形势不容乐观。例如,美国的农民的日子就不好过。收入分配不平等引起的社会矛盾也会更为尖锐。解决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的良策是控制占人口1%的极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速度。(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