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庞大集团重整计划获批:负债270亿资不抵债,投资人输血17亿纾困

2019-12-13 15:5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大集团重整计划获批:负债270亿资不抵债,投资人输血17亿纾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原控股股东庞庆华让渡全部控股权,重组投资人承诺三年盈利35亿。

  深陷债务危机、资不抵债的庞大集团,试图通过破产重整计划,重获最后一线生机。

  12月10日晚间,*ST庞大(601258.SH)发布公告称,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庞大集团重整计划》。

  公告称,受市场持续低迷、融资环境恶化等影响,庞大集团 2018年度出现巨额亏损,且因资金严重不足、财产不能变现等原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2019 年 5 月 13 日,冀东丰公司向唐山中院提出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

  唐山中院经审查后认为,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符合重整条件,于 2019 年 9 月 5 日依法作出(2019)冀02破申5号之二《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庞大集团重整一案,并于同日作出(2019)冀02破2号之二《决定书》,指定庞大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原控股股东庞庆华及其关联自然人无偿让渡其所持的210,624.17万股股票(占庞大集团总股本的32.21%),重整投资人深商集团、国民运力及元维资产组成的联合体,成为庞大集团新的实际控制人。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庞大集团法人、董事长已由庞庆华变更为元维资产董事长马骧。

  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将提供7亿元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引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庞大集团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融资,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同时,承诺从2020到2022年的三年,庞大集团的净利润合计达到35亿元。

  负债270亿,资不抵债

  据《庞大集团重整计划》显示,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重整受理日即2019 年 9 月 5 日为评估基准日,庞大集团本部账面资产总额为302.07亿元,按照市场价值法进行评估,评估价值总额为97.66亿元;按照清算价值法进行评估,评估价值总额为50.17亿元。

  截至重整受理日,庞大集团的债务情况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经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并经唐山中院裁定确认的债权,总额为 169.71亿元。其中,财产担保债权为56.83亿元,税款债权为314.65万元,普通债权为 112.85亿元。

  第二,已申报债权中,已经管理人审查确认,尚需提交债权人会议核查并经法院裁定确认的债权总额为5.06亿元。其中,税款债权为 281.04万元,普通债权为5.03亿元。

  第三,职工债权总额约5636.16 万元。

  此外,还包括债权人已申报债权,但截至重整计划提交之日因涉及诉讼等原因尚未经管理人审查确认的暂缓确认债权共计71.73亿元,庞大集团账面有记载、未向管理人申报但可能受法律保护的债权金额约 25.74亿元的预计债权。

  上述债务合计272.8亿元,尽管庞大集团本部账面资产总额为302.07亿元,但按照市场价值法和清算价值法进行评估,评估价值总额分别仅为97.66亿元和50.17亿元。庞大集团已严重资不抵债。

  将获17亿输血

  公告称,如果庞大集团进行破产清算,现有资产在清偿各类债权后已无剩余财产向出资人分配,出资人权益为 0。为挽救庞大集团,避免其破产清算,出资人和债权人需共同做出努力,共同分担实现公司重生的成本。因此,本重整计划中同时安排对庞大集团出资人的权益进行调整。

  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深商集团、国民运力及元维资产组成的联合体,将提供7亿元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重整完成后,投资人将引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庞大集团提供不超过 10 亿元的共益债务融资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为庞大集团的经营亏损承担主要责任,付出必要的成本,以支持庞大集团重整。为此,庞大集团控股股东及其关联自然人无偿让渡其所持的 210,624.17 万股股票,由重整投资人及其关联方有条件受让,受让条件包括:

  (1)重整投资人承诺,按照其所提出的经营方案,对庞大集团业务结构进行调整,提升庞大集团的管理水平及运营价值,确保庞大集团恢复持续盈利能力;

  (2)重整投资人承诺,庞大集团 2020 年、2021 年、202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7 亿元、11 亿元、17 亿元,或 2020 年、2021 年、2022 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达到 35 亿元。若最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达到前述标准,由重整投资人在 2022年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公布后三个月内向庞大集团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3)为保障庞大集团恢复持续盈利能力,增强各方对庞大集团未来发展的信心,重整投资人承诺,自受让让渡股票之日起三年内不向关联方以外的第三方转让其所持有的庞大集团股票。

  虽然庞大集团的重整计划有了实质性推进,但庞大集团能否走出困局还很难说。特别是在当前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庞大集团能否快速改善经营状况、扭亏为盈,压力巨大。

  根据,*ST庞大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20.34亿元,同比下降40.37%,净亏损高达61.5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ST庞大实现营收约161.1亿元,同比下降56.44%;净亏损20.71亿元,同比下降783.9%。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