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4.95%!深圳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2021-12-14 05:36:16 证券时报

  4.95%!深圳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房贷利率拐点已然到来。昨日,深圳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95%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获悉,确实有个别银行可以将房贷利率降至这一水平,但是需附加条件。

  对此,还有多家银行个贷业务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银行可能会跟进。

  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今年12月份以来,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调至4.9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5.25%。被传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有多家,包括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广发银行。目前,深圳市场上主流的按揭贷款利率,首套房为5.1%,二套房为5.6%,这一水平已持续了半年。

  “我们行可能要跟进了。”两家股份行在深圳的个贷部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银行可能会跟进。正值年底冲刺开门红的关键时期,房贷业务可以带来优质的客户,帮助拉动存款、理财产品销售,各家银行有内在动力多做房贷业务。

  不过,在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约束下,各家银行仍要在总行层面把控房贷额度的总阀门。据了解,下调房贷利率的部分银行,对于渠道和客户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有的银行针对安居房才能将利率做到4.95%,有的银行则是通过特定平台成交才有此优惠。

  房贷利率拐点到来

  今年初,涉房金融监管不断加强,房地产贷款实施集中度管理制度,监管部门在几大城市严厉查处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等违规购房。一系列举措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调控效果明显,部分金融机构盲目扩张房地产贷款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居民加杠杆也会受到强有力约束。

  在此背景下,各地房贷利率迎来多轮上涨,有的城市甚至突破6%,对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形成压制。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不断传出的积极信号,意味着房贷利率迎来拐点。

  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并新提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银保监会不久前也发声,强调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型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伴随着积极信号的释放,多个城市的房贷市场出现松动迹象。一方面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中,11月共有35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包括苏州、大连、郑州、东莞等城市。

  另一方面,银行放款速度也在加快。以深圳市场为例,上半年房贷额度最紧张的时候,客户等待放款最快要6个月,现在1个月内基本可以完成,已经恢复调控之前的正常水平。

  楼市能否回暖存分歧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多地楼市持续降温,房屋销售预冷,房企资金回笼变慢,融资压力雪上加霜。部分银行也被拖入泥潭,有银行涉房理财产品出现违约。

  12月15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将正式实施,预计本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元。降准有利于保证合理住房的信贷需求,被各方认为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

  有分析人士认为,地产行业最黑暗的时刻即将过去,房企资金困局有望缓解,市场即将回暖。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可寄望调控会放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提“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意味着不会再走以前的老路,降准后资金大量涌入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据贝壳研究院房企融资月报,11月房地产融资市场呈现结构性修复,房企偿债压力整体较10月有所缓解。预计12月房企到期债务维持在800亿元规模,房企偿债压力仍然较高。距离年末仅剩1个月时间,房企将会加速出清存货,或将延续下半年以价换量的策略。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