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焦点观察】走过2018:杨元庆的“冰”与“火”

2018-12-17 17:40: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7日电 (王晓)12月4日,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宣布了一款新机联想Z5s,这款宣称“实力悍将”的手机定于12月18日正式发布。自今年6月宣布手机回归中国市场以来,联想已经在国内发布了多款手机。

  除了手机业务加快回归外,第二财季扭亏为盈、PC业务重回世界第一、摩托罗拉十年来首次盈亏平衡等,无一不在向外界传递着联想正在寻求振作的决心。

  尽管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联想现在正在经历爬坡期”,但外部环境风险加大、整体毛利率持续下滑、手机业务短期内难止亏损……这一系列问题还是让人们对联想的未来产生了疑问:联想真的已经进入触底反弹的上升期了吗?

  来源:联想官方微博

  转机:业绩表现超出预期

  11月8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1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集团营业额达912亿人民币(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若撇除汇率影响同比上升18%),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双位数增长,创下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财报,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个人电脑业务的增长、移动业务亏损的大幅减少以及数据中心业务的强势增长。其中,联想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下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首次达到100亿美元的营业额。

  财报还显示,截至2018前三个季度,联想集团是全球第一的个人电脑供应商,并占据了24%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中国以外的移动业务以及全球的摩托罗拉品牌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十年来首次盈利,约盈利2亿美元。

  由于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券商机构纷纷在财报发布后给予联想买入评级。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里昂证券等多家券商在报告中提到,联想集团业绩表现大幅高于市场和券商预期,公司正保持正确的战略轨道,各业务集团均处于全面改善当中。

  上述业绩的亮眼表现,对于此前连续亏损的联想集团而言,无疑打了一针“强心剂”,杨元庆在2018年第二财季业绩发布后称,“如果螺旋式发展这个阶段是U型曲线的话,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爬坡阶段了。”言下之意,联想已经进入触底反弹的上升期。

  不过,外界对联想的前景仍持谨慎乐观。在一些人士看来,外部环境恶化、PC市场不断萎缩、整体毛利率持续下滑、手机业务回归能否止亏前景不明,联想离真正的走向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调整:移动业务是最大变数

  相比过去的辉煌一时,近几年的连连亏损,让外界对联想的质疑声不断。但实际上,联想这几年一直在谋求转型,只是转型并非改变原有的核心业务,而是进行业务的迭代升级,总的方向可以概括为三个字“智能化”。

  根据联想集团的公司介绍,其主营业务为PC、手机及数据中心业务。2016年3月,联想通过业务重组成立数据中心集团(DCG);2018年5月,将手机和PC业务合并,成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两大业务围绕三大智能化方向,即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及智能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构建了一个智能化的生态。

  上述的业务转型带来的成效明显。在产品竞争力上,联想集团PC业务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根据最新的IDC报告,2018年三季度,联想全球PC出货量重返第一,并保持PC及平板计算机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市场份额创新高达24%,利润率保持了5%的行业领先水平。

  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IDC数据显示,联想现在是全球排名第四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也是增长最快的供应商,也是增长最快的超融合架构厂商,并且在边缘计算领域积极拓展。根据11月13日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榜单,联想以140台的总数蝉联榜单冠军。

  在移动业务方面,有报道显示,以摩托罗拉为主的海外手机业务退出了70~80个市场,目前主要专注于中国、印度、北美和拉丁美洲几大市场。除了市场聚焦外,联想也重视产品聚焦,上半财年,推出的Moto G6 和E5等主流机型在北美的出货量增长达 65%。

  谈及这些年转型的经历,杨元庆不无感慨。在11月29日举行的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杨元庆说,“在过去的4-5年里,我们把联想从过去单纯做PC业务的一家公司转变成在IoT、计算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这三个方面都有布局的一家公司,我们有一段非常痛苦的经历。”

  转型的同时往往伴随着争议,目前对于联想上述业务讨论和担忧最多的是手机业务向国内市场的回归。过去几年,由于对运营商渠道的依赖和对市场的误判,联想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机会,导致在中国市场一度沉寂,出货量甚至一度被IDC忽略。

  尽管杨元庆公开表示,“中国市场太重要,联想中国区移动业务虽然亏损但仍会追加投资。”但结合联想手机过去走过的太多弯路,外界对于其此次重回中国赛道并不看好。在今年6月高调宣布回归中国市场时,有媒体甚至直言不讳地问常程:“这一次要坚持多久。”

  广发证券在11月2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联想移动业务过去的根本问题是它以PC 的思维模式来运营移动业务,导致在品牌推广,营销,研发和创建个性化设备方面缺乏投资。此外,由于智能手机饱和以及苹果、三星、 HOVX 的主导地位,而且重建智能手机平台的成本高昂,联想重建其智能手机平台将不可行。

  的确,市场变了,竞争对手变了,而联想手机过去存在的缺乏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低等问题却依然存在,要想打赢这场翻身仗并不容易。

  价值被重估还有机会吗?

  联想当前需要担忧的除了移动业务,还有其股价。

  今年6月4日,联想集团被从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剔除,而这并非联想第一次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份股。早在2000年,联想集团首次加入恒生指数成分股,2006年被剔除。2013年3月,联想集团再次加入恒生指数,今年6月被剔除已经是联想第二次被剔除了。有媒体计算,从2015年的高点至今年6月初,联想集团股价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下跌超过70%。

  在今年6月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分股时,有不少人认为,市场对于联想的估值过低。而随后,作为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的减持,更是让外界议论纷纷,关于其估值的讨论一度也很热闹。如今,面对联想业绩开始向好、股价从6月谷底反弹超过60%的现实,估值问题再被提及。

  有分析文章称,2019上半财年联想集团的收入为252.93亿美元,以目前汇率算为1972.85亿港元,相当于目前市值的2.83倍,下半财年若维持上半年的创收水平,该公司的PS值将为0.18,若维持上半财年的增长水平,该公司的PS值将为0.17,估值可谓非常低。

  上述文章认为,从联想集团的业务表现看,不能用过去传统的PC智能设备生产商的观点来看待该公司的价值了,企业成长和盈利能力是价值投资的基石,业务重组及智能化转型唤醒了该公司的成长潜力和盈利能力,在价值上也应该得到重估。

  汇丰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称,联想第二财季个人电脑付运数字强劲,移动业务亏损降低,因成本减省,不过宏观环境不明朗,限制了该股股价表现,即使集团给予业务指引正面,汇证维持联想“持有”评级,目标价由4.8港元升至5.6港元。

  广发证券在11月的研报中首次把联想纳入研究覆盖,给予持有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 5.3 港元,对应当前股价的 2020 财年预测市盈率为14 倍。14 倍的市盈率与其 5 年交易平均值相若,比其 PC /移动品牌同业高出 15%,以反映联想的盈利能力复苏。

  不过,广发证券同时指出,联想未来仍有两个因素令人忧虑:一是中美紧张局势加剧,将限制其估值的倍数扩张;二是移动业务扭亏为盈能否持续仍然令人怀疑,由于竞争激烈,市场饱和和新兴市场汇率波动, 联想难以在中长期维持销货规模。

  的确,对于一家70%业务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公司而言,目前美国和欧洲的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很难不给公司的增长预期蒙上阴影。11月29日在与《财富》杂志穆瑞澜对话时,杨元庆坦言,联想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当然希望全球化能够继续,但是最近也的确看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的势力在抬头,在美国甚至在欧洲都有保护主义抬头,这是联想不希望看到的。

  而在移动业务方面,回归中国市场的联想手机,提出的口号是“重生”,并接连推出Z5、K5 Note、A5等新机。今年8月,联想推出的Motoz3是世界上首款使用 5G moto mod™升级至5G的手机。杨元庆称,联想很早就开始进行5G网络布局,明年会率先发布5G手机。

  尽管根据中国移动的判断,5G规模化商用要等到2020年。因此,目前的5G手机还只是厂商的噱头,但在5G被视为手机厂商必争之地的当下,联想显然不想再错过这个机会了。分析人士也认为,这将是联想手机翻身的重要机会,也是扭转市场对联想增长乏力判断的重要机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