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过期蜂蜜”并非个例,老字号同仁堂快速扩张后隐患重重

2018-12-17 18:12: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7日电(赵竞凡)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的同仁堂凭借对产品质量的坚守,成为国人心中靠得住的中药老字号。然而,12月15日,媒体曝出的过期蜂蜜事件让这一百年老店面临信任危机。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紧急发布致歉声明。公司称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食药监部门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事件爆出后,同仁堂蜂业的母公司同仁堂股价受到牵连。今日开盘跌逾4%,今日股价一度跌超5%,收盘价为 29.31元。16日,同仁堂发布说明公告公司已经启动对该事件的深入现场调查,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调查结果。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子公司产品涉嫌违规的说明公告 截图来源:Wind

  过期蜂蜜系供应商违规操作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其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表面宣传是“退给蜂农养蜜蜂”,实际上则是送入原料库。同时,据执法人员介绍,今年10月该企业还曾更改蜂蜜的生产日期,违法延长产品“寿命”。

  同仁堂过期蜂蜜事件报道 图片来源:《南京零距离》视频截图

  被媒体曝光的生产商,名为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盐城金蜂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700万元,主营蜂产品研发及其技术转让、蜂产品生产等。据悉,同仁堂蜂业于今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紧急发布致歉声明。企业称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同仁堂蜂业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本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16日晚,同仁堂蜂业的母公司同仁堂也在公告中承认,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同时表示,公司已经启动对该事件的深入现场调查,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调查结果。

  同一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质量问题频发,快速扩张的代价?

  本次过期蜂蜜事件并非个例,近年来,同仁堂曾因产品质量问题多次被各地食药监部门通报。

  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1月,央广网报道称,在山东省药监局发布的2018年第11期中药饮片质量抽检结果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53批次中药饮片显示不合格。而在此前的2016到2017年,同仁堂也曾因炙甘草含量测定项目不合格、翻白草性状不合格、熟地黄含量测定不合格等原因,一年内连续六次登上质量检查黑榜。

  据Wind数据,目前同仁堂共参股或控股167家公司,其中有163家与其合并报表。近年来同仁堂爆出质量问题的事件主体均为其旗下子公司。被曝出此次过期蜂蜜事件的同仁堂蜂业就是同仁堂公司投资下属子公司。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表示,产品质量内控体系的建设没跟上企业扩张的速度,是这次蜂蜜事件爆发的根本原因。“同仁堂在本次蜂蜜事件中具有连带责任,因其在整个顶层设计、管理跨度以及质量内控体系方面,存在较大纰漏。” 朱丹蓬说。

  中新经纬观察到,近年来,同仁堂的经营版图经历了显著扩张,由单一的中成药生产销售企业,变成拥有六个二级集团、三个院和两个储备单位,集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医疗服务三大板块于一身,且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中医药集团。

  同时,同仁堂一直致力于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目前集团已形成以中成药制造为核心,涵盖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研发、医药物流配送、药品零售上下游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朱丹蓬认为,扩张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但是如果产品监管系统的建设不能与扩张速度相匹配,反而可能拖累企业的良性发展。他认为,同仁堂的在食品安全把控方面的意识及质量内控体系方面的建设力度,依然有待提高。

  同仁堂也曾表示其看重产品质量、品牌及子公司的管理,并在本年度半年报中表示:各生产基地落实从原材料、生产过程、市场反馈到售后服务全流程的质量管控汇总与分析,确保质量管理落实到位;同时,投资管理部按照公司整体发展部署,强化提升各子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确保子公司在经济运行、品牌维护、质量管理等方面持续健康发展。

  股价受挫,企业形象短期难修复

  此次蜂蜜违规回收虽然发生在子公司,却令这个百年老店在公众中的信誉受到影响。

  同仁堂方面曾宣称,本次事件对同仁堂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但今日同仁堂股价一度跌逾5%,收盘价为 29.31元。

   同仁堂(600085.SH)股价走势 截图来源:Wind

  在A股市场,同仁堂是重要的中成药龙头股,最新市值为412亿元。而此次事件导致同仁堂股价下挫,料将对持仓机构产生冲击。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共持有同仁堂20,557.9万股,持仓比例为14.99%,此外,基金、券商也有相应持仓,持股比例分别为4.01%、0.76%。

  与此同时,有不少人士担忧,此次过期蜂蜜丑闻或只是揭开冰山一角。同仁堂旗下大量的药品,都含有蜂蜜,这些蜂蜜的安全性到底几何?还有其他同仁堂的中药原料,是否也存在安全隐患?

  朱丹蓬认为,在信息传播速度飞快的互联网时代,频繁爆出的产品质量事件将会对同仁堂在政策端、产业端、资本端、渠道端、消费端的形象和信任度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一旦产生,将会难以消除。(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