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公司吹响“求生”号角 主业不振副业救场

2018-12-18 07:2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公司吹响“求生”号角 主业不振副业救场

  导读:临近年底,通过变卖非主业资产“调节”利润的现象在A股市场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甩卖股票、房产等非经常性损益资产的上市公司,隐现经营危机。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年还有十个交易日,A股上市公司进入业绩冲刺期,卖股、卖房风潮再起。

  12月17日下午,锦旅B股(900929.SH)再度公告称,公司在12月14日减持浦发银行186.57万股,预计获得税前收入1501.65万元。

  下半年以来,锦旅B通过出售浦发银行(600000.SH)、申万宏源(000166.SZ)、豫园股份(600655.SH)股票,累计获得税前投资收益2.38亿元。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仅为1.98万元。

  17日,锦旅B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减持相关股票都是股东大会审议之后的结果,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在积极梳理和调整,如将四个品牌合并成一家,缩减成本提高效率,新增会展业务等,今年以来公司旅游等主业已经有所改善。”

  花式“调节利润”

  事实上,临近年底,像锦旅B一样花式扮靓业绩的案例并不在少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已经有汇鸿集团(600981.SH)、信雅达(600571.SH)、中国长城(000066.SZ)、任子行(300311.SZ)、大众交通(600611.SH)、绿庭投资(600695.SH)、江苏吴中(600200.SH)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出售所持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

  华西证券(002926.SZ)、轴研科技(002046.SZ)、三变科技(002112.SZ)等上市公司则加入了“卖房”大军, *ST信通则由于债务危机,被法院强制拍卖了办公用地产,偿还亿阳集团债务。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汇鸿集团,据记者统计,2018年初至今,汇鸿集团合计发布17则《减持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告,通过减持华泰证券(601688.SH)、江苏银行、井神盐化股票,汇鸿集团累计获得投资收益达22.01亿元。

  前三季度,汇鸿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过9.7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1.10亿元。

  12月17日,汇鸿集团证券部人士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公司的主要净利润都是靠非经常性损益支撑,金融资产占比较多。但营业收入大部分都来自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供应链运营板块。”

  另一家“剑走偏锋”的企业——电广传媒,则凭借一幅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在A股市场引发关注。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幅名画曾经委托给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但最终因买家仅叫价到1.89亿元而流拍。

  不过,电广传媒公司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还是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有线集团取得画作的成本才2800万元。前三季度,电广传媒亏损1.35亿元,这笔出售费用或使得公司一举扭亏。

  12月17日晚,深交所给电广传媒发去问询函,要求其对“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

  电广传媒证券部人士12月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由于该画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所以卖出2.088亿元的价格,这是市场认同的价值,尽管构成关联交易,但是交易是真实存在的。

  当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每年的四季度,是一些主业不振的上市公司通过买卖资产扮靓业绩的高峰期,这种情况投资者应该远离,因为通过贩卖资产只能带来一次性收益,无法长期持续,迟早会暴露风险。而以炒股维生就更不现实,股市风险较大,上市公司如果将炒股作为‘主业’,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没有上市公司能长期通过炒股盈利。”

  不放弃主业

  事实上,临近年底,通过变卖非主业资产“调节”利润的现象在A股市场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甩卖股票、房产等非经常性损益资产的上市公司,隐现经营危机。

  如年初至今减持东方证券股票获利4.07亿元的中国长城,2018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6917.64万元。前述提到的汇鸿集团、电广传媒和锦旅B亦是主业不振,副业苦苦支撑盈利的典型。

  2016年开始,汇鸿集团的业绩就严重依赖于“炒股”,2016年和2017年,汇鸿集团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75.26万元和-1.51亿元,而同期“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合计分别为9.02亿元、12.13亿元。

  电广传媒旗下的中艺达晨从2006年开始,就开始从事艺术品投资, 2017年电广传媒通过艺术品获得了1.82亿元营收。但同时电广传媒的主业盈利能力却日渐薄弱,2017年,电广传媒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64亿元。

  今年以来,除了出售“艺术品”之外,电广传媒还相继转让了九指天下、亿科思奇股权,这两家公司是电广传媒早前为转型新媒体业务收购的互联网资产,但两者经营却每况愈下,九指天下不仅没有达到业绩承诺,还在2017年亏损442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这些企业都表示,公司不会放弃主业,并为之做出巨大努力。

  上述汇鸿集团证券部人士就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在筹划脱虚向实,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在发展主业供应链运营的同时,开拓环保业务。

  “今年10月份我们收购东江环保第二大股东手上的股份,布局环保再生业,卖掉其他公司股票,正是为了给这次收购筹措资金,推动产业转型。公司不会放弃实体主业,但是产业板块会做出调整,未来主要业务包括供应链、环保和投资板块。”汇鸿集团证券部人士说道。

  电广传媒证券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公司在做一些主营业务的梳理,强化自身占优势的业务,收缩一些盈利较差的业务,战线不会铺得那么长,目前公司转让部分互联网子公司股权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而在文旅产业上,我们打算转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合作开发。”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