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人口红利”渐退 “工程师红利”兴起

2018-12-18 10:50:2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人口红利”渐退“工程师红利”兴起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人口红利”渐退“工程师红利”兴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星手机天津工厂将于12月31日停产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三星拟在天津投资24亿美元,建设全球尖端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工厂等项目。从三星的一“退”一“进”中,可以看到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势不可挡。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很多劳动密集型的外资企业将产业转移至越南等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地区。同时,中国高校扩招使中国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加,由此产生的“工程师红利”正在释放,形成了吸引高科技投资和高端制造业投资的新优势。外资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

  点评: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人强调中国有低成本优势,因此主张压低劳动者工资收入。殊不知,人才结构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措施正确有效,人的素质是会不断提高的。低成本优势可以转变为人才优势。我们不必庸人自扰,更不必为低成本优势唱挽歌。从“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中国的产业升级就有了坚实的基础,高质量经济发展就有了希望。

  【美国债务水平达历史高峰】

  来源: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12月13日,据布鲁金斯学会刊登的一篇题为《哈钦斯解读:联邦预算基础》文章统计,到2018年底,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将超过15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约76%左右。以历史标准衡量,这一债务水平非常高,此前负债达到如此之高的是在二战结束时。面对沉重债务,美国财政预算继续攀升。截至2018年9月30日财政年度,联邦政府支出近4.1万亿美元,占美国经济的五分之一。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预算用于支付债务利息。2018年,利息占联邦政府支出的8%。这一数值比联邦政府在失业救济金、高等教育、食品和营养援助项目以及污染控制方面的总支出还要多。

  点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美国政府债务是否沉重,有不同看法。但是,欠债总是要还的。由于身负债务,政府不得不增加需要偿还的利息。联邦政府的利息支出比联邦政府的失业救济金、高等教育、食品和营养援助项目,以及污染控制方面的总支出还要多。利息偿还负担势必挤压民生开支。这是美国老百姓的不幸。

  【圣诞季未能提振美国股票市场信心】

  来源:中新社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消息,美国零售商的股票正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季度抛售。报道称,股市投资者的态度突然转变。在圣诞购物季全面展开之际,股票市场价格加速下跌。标准普尔(S&P)涵盖95家主要上市零售商的指数,本季度迄今已下跌17%,反映了投资者对零售商明年运营环境不佳的担忧。他们担心零售商被迫以大幅折扣出售库存,因为零售商们加快了通关的发货速度以避免受到更高关税的影响。奢侈品、中等市场和廉价零售商都受到了沉重打击。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跌幅最大的包括高档珠宝商蒂芙尼,单季度股价迄今下跌了36%、大众市场连锁企业塔吉特下跌了23%。

  点评:中国有“618”、“双11”等购物节,美国等西方国家有圣诞购物季。它们不仅是消费者的节日,商家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今年圣诞节到来前夕,美国股票市场表现欠佳,有人可能会感到奇怪。其实,见怪不怪。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正在发酵。为了避免高关税拉升商品价格,商家抢先进货,投资者担心库存过量,于是投资举棋不定。由此可能造成的连锁反应对美国经济可不是好事。

  【民调:美国人最担心医保 两党分歧在不断扩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联邦法官14日裁定,俗称“奥巴马医保”的平价医疗法违反美国宪法,引起广泛关注。根据福克斯新闻网的最新民调结果,医保问题已成为美国民众最担忧的事情,其比率高达83%。担心两党分歧的人达到78%,排在第二位。民意测验专家在总结1994年至2017年的整体趋势后称,共和、民主两党在政治、种族、移民、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和其他领域的基本政治价值观分歧,在奥巴马任职总统期间内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而这种分歧在特朗普担任总统的第一年变得更大。

  点评: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美国民众担心医保不保,是可以理解的。共和、民主两党的政治分歧程度达到空前水平与民众更利益攸关。政治分歧使两党在重大政策层面扯皮,而且没完没了。当一个国家的政策难以稳定时,老百姓的日子肯定就不好过了。

  【过去四任总统内阁人员变动率追踪研究 特朗普名列第一】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布鲁金斯学会发表题为《追踪特朗普政府的人员变动情况》文章,统计了特朗普政府和历任总统第一任期中内阁人员和行政办公室高级顾问的周转率。所谓周转率即人员的变动率,包括辞职、解雇或晋升而产生空缺职位的人事行为。在过去四任总统内阁人员变动率排名中,特朗普名列第一。从总统内阁成员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特朗普内阁第一年有3个人事变动,而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是0。第二年,特朗普内阁有7个人事变动,名列第一。从总统行政办公室的人员变动情况来看,特朗普第一年的人事变动率为34%,历史最高;第二年为29%,仅次于里根。

  点评:共和、民主两党在国会不和,已经搅得鸡飞狗跳;美国总统内阁频繁更换成员,也很不安生。特朗普四处放火,不断对其他国家挑起矛盾。战前换将,乃兵家大忌。特朗普似乎对此并不在乎,那咱们等着瞧吧。不过,不能只看热闹。由于频繁的人事变动,特朗普的政策也会飘忽不定。我们要尽早谋划应对的办法。(编写:吴应好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