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1元剥离亏损家居业务 拉夏贝尔已多次断臂求生

2019-12-19 17:03:13 经济观察网

  1元剥离亏损家居业务 称聚焦女装主业 拉夏贝尔已多次断臂求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2月18日晚间,拉夏贝尔(603157)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企管”)拟以人民币1元的交易对价转让所持有的形际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形际实业”)60%股权,以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进一步减轻公司经营负担,聚焦核心女装品牌发展。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形际实业净资产为-5057.43万元,拉夏企管将所持有的形际实业60%股权以人民币1元的交易对价转让给蓝湖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湖投资”)。

  本次转让交割后,公司不再持有形际实业股权。

  启信宝资料显示,拉夏企管成立于2015年,由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展览展示服务,会务服务,市场营销策划等。

  公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拉夏企管资产总额8.97亿元,净资产8.68亿元;2018年全年,拉夏企管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689.55万元。

  此前,形际实业的控股股东包括: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泓澈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下简称“泓澈实业”),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事实上,拉夏企管也是泓澈实业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达36.31%。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形际实业资产总额 2929.51万元,净资产-5057.43万元;2019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903.84万元,净利润-3711.64万元。

  拉夏贝尔表示,公司对其提供的经营性借款余额为3740万元,假设对该笔应收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本次交易对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最大影响金额为-890万元。

  拉夏贝尔称,本次转让是基于当前行业环境和形际实业经营情况决定的。形际实业主要经营 dro mGalaxy(筑梦美学)生活美学家居品牌,该品牌成立时间较短,目前仍处于培育期,不符合公司现阶段“主动实施战略性收缩,重点聚焦核心女装 业务发展”的经营策略。本次交易有助于减轻公司经营负担,有助于公司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聚焦核心女装品牌的差异化发展。

  连续剥离

  今年6月,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源聚焦主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拉夏企管以 2.75 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对价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星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98.04%份额。

  从启信宝数据来看,拉夏企管目前至少仍在控股十多家企业,其中还包括上海右式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家居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以及上海波辣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一女性内衣推荐及导购平台。

  另外,拉夏贝尔公司今年还剥离了涉及线上品牌的业务。今年5月底,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以 2 亿元交易对价向杭州雁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售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杭州黯涉”)54.05%股权,本次转让交割达成,杭州黯涉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启信宝资料显示,杭州黯涉的主营业务为网上销售:纺织品、服装、饰品、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不含电子出版物)、文化用品、体育用品及器材等。

  此外,旗下男装子公司杰克沃克亏损1.6亿,今年10月,拉夏贝尔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连续地转让、剥离,拉夏贝尔均表示,有利于公司降本增效,聚焦女装主业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拉夏贝尔存在极大的资金压力。

  近几年,拉夏贝尔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到今年三季度末已高达73.81%。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3.63亿元,短期借款16.57亿元,期末受限资产高达12.81亿元,占净资产比达44.70%;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2.35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18.78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在筹款方面力度明显不如往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1.04亿元。

  此外,拉夏贝尔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公司股票已经爆仓构成违约,目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合夏也已累计质押3850万股,占其4520.44万股持股总数的85.17%。邢加兴和上海合夏累计质押1.8亿股,占两者合计持股总数的96.27%。

  转型

  培育新品牌、多群体覆盖、不断开店,拉夏贝尔一度高歌前进,多品牌战略也一度被管理层认为是拉夏贝尔制胜的关键。2015年,时任拉夏贝尔常务副总裁的王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外服饰零售行业的发展来看,唯有多品牌战略才能持续发展。

  2018年,拉夏贝尔旗下所拥有的品牌多达19个,涵盖女装、男装及儿童领域,但在此其中,女装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达到80%以上。

  同时,拉夏贝尔以直营为主,在国内市场不断开店,公司规模快速壮大。2014年-2017年,公司的门店数从6887家增至9448家,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根据拉夏贝尔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境内零售网点共 5513个,报告期内关闭零售网点4517个。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7.6亿元,同比下滑7.16%;归母净利润亏损8.25亿元,同比下滑444.69%。

  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拉夏贝尔年报交流电话会议上,拉夏贝尔表示,公司原来直营占比较高,营业员薪酬、社保等支出刚性,成本压力大。19年向直营、联营、加盟并行的模式转型,适当增加联营和加盟的占比。

  德邦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石林表示,服装企业的终端控制能力是决定该品牌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而渠道模式是服装品牌的终端控制能力的直观体现。

  市场上普遍认为直营是更为高效的渠道经营模式,但是石林认为,净资产收益率和直营或经销的渠道结构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在扩张期,加盟有助于企业以较低资本放大杠杆,将门店渠道辐射到多个区域,实现全国性渗透。调整期直营更优,是由于加盟模式放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直营占比高能帮助企业更快地清理库存、跟进下游反馈,有效改善服装企业至关重要的周转率困局。

  这样来看,拉夏贝尔所走之路似乎与此相反,对此,石林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品牌对于终端的控制能力,表现在存货、销售、营销等等多个方面。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