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2017年美国实际工资水平仅比1973年高出10%

2018-12-20 10:44:3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威廉•配第(17世纪英国经济学家)

  【2017年美国实际工资水平仅比1973年高出10%】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12月17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了一篇题为《汉密尔顿项目:2018年回顾》文章,提出了重振工资增长,提高美国工人工资的政策建议。文章指出,虽然近期低失业率等一些经济指标令人鼓舞,但许多美国人并没有从中受益。近几十年来,美国工人的工资增长依然疲软。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2017年的工资水平仅比1973年高出10%,小时工资增速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工资增长主要惠及收入分配顶层的人,而非底层的人,不平等问题更加凸显。从1979- 2016年,收入最高的两个收入阶层的实际工资增长显著,而收入最低的两个收入阶层的实际工资却有所下降。

  点评: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有一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尽管如威廉•配第所说劳动是财富之父,但美国的劳动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劳动付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劳动收入增长十分缓慢。由此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公平反而损害了资本利益。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所以发生,一些金融机构之所以倒闭,根本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公平。劳动者收入不足以贷款买房,而金融机构却把钱借给了这些缺乏偿还能力的劳动者。当他们无力还款时,接盘的金融机构最终成为受害者。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绝大多数年份的工资增长率不到1%,有些年份甚至出现负增长,收入分配不公平程度更加恶化,社会矛盾更加尖锐。如此下去,下一次金融市场动荡或许不远了。

  【WTO出版 《关贸总协定争端解决机制:1948-1995》】

  来源:世贸组织

  12月14日,为庆祝关贸总协定70周年,WTO出版《关贸总协定争端:1948-1995》一书,介绍关贸总协定解决贸易争端的历史演变。该出版物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秘书处持有的公开和内部的文件。据统计,在关贸总协定运行期间,共发生316起贸易争端。从地理分布来看,34.9%来自北美洲,32.5%来自欧洲,15.1%来自拉丁美洲,9.1%来自亚洲。其中,作为申诉国和应诉国次数最多的是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日本和加拿大。争端涉及的产品包括谷物、肉类和奶制品、水果、烟草产品、兽皮、纺织品和服装、石油和汽油、飞机、半导体等商品。据统计,关贸总协定涉及农产品的争端所占比例(43.0%)与涉及非农业产品的争端所占比例(42.7%)大致相同。关贸总协定是世贸组织前身,设立于1947年。1995年,被世贸组织取代。世贸组织高级官员指出,“关贸总协定在当今世贸组织的许多争端中得到执行和解释,仍旧具有法律意义”。

  点评: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涉及各方利益,难免发生争端。解决的办法无非有两类。一类是单边解决,也就是一国向另一国发动贸易战。另一类是多边解决。关贸总协定是利用多边机制解决贸易争端的创举。世贸组织继承了这个机制,为世界贸易健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对某些喜欢挥舞霸权大棒的国家来说,多边机制是他们搞贸易战的障碍。因此,他千方百计诋毁世贸组织的作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反对世界贸易争端的多边解决机制是不得人心的。

  【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据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自2010年以来纳税人满意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的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4.82分,较2016年提升1.21分,纳税服务便捷度获得普遍认可。此次满意度调查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全面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4个省(区、市)税务局,调查样本总量超过10万个。在这次满意度调查中,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指标获得了85.7分,其中,纳税人对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和降低增值税税率落实情况指标打分最高。从纳税对象来看,今年抽取的48949户样本民营企业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为85分,高于综合得分水平。近年来,税务部门先后出台了《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和《全国税务稽查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有力推进了全国税收征管服务工作标准化水平的提升。

  点评: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税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关于税收工作,一方面是税制改革,另一方面是提高纳税服务质效。纳税服务是政府向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提高纳税服务质效,不但能够优化营商环境,减少企业经营成本;还能够保证征税顺利进行,加强政府对经济的调控作用,增强国家治理能力。

  【世界银行向香港和新加坡散户投资者推出SDG指数挂钩债券】

  来源:世界银行

  12月17日,世界银行为香港和新加坡散户投资者推出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下简称SDG)指数挂钩的5年期债券。这是世界银行首次向亚洲散户投资者发行SDG指数挂钩债券。该债券的回报率由SDG指数中30家公司的股票表现来决定。世界银行将利用此次所筹得的352万美元,为实现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同繁荣目标以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的项目提供融资。

  点评:这条新闻中谈到的世界银行发行债券的数额不大,似乎没有报道的价值。其实不然。金融业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一般的理解是,金融业通过融资服务促进实业,如农业和工业的发展。或者说,金融业为创造财富服务。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审视,世界银行推出SDG指数挂钩债券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它有两大特色:一是债券价格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二是发债筹得的资金用于可持续发展项目。那么,我们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理解,就不仅局限于创造财富,还必须符合人类发展的长远目标。世界银行的做法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全新的启示。(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