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外贸总额40年增长198倍

2018-12-21 11:00:3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用人不在于如何减少人的短处,而在于如何发挥人的长处。——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

  【上半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16万亿元 占GDP比重38.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初步测算,2018年上半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1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8.2%。数字经济包括两部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前者是指数字技术产业的发展,后者是指数字化技术在其他产业的应用。2018年上半年,数字产业化规模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9%;产业数字化呈加速增长态势,规模达12.85万亿元。该院发布的《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呈现三个梯队,美国实力遥遥领先,属第一梯队;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韩国跟随其后,是第二梯队;印度、巴西、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与南非处于第三梯队。

  点评:数字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数字化技术同其他技术创新一样,也会带来熊彼特所说的“创造性毁灭行为”。5G的应用将使4G时代使用的技术过时。随着5G技术的落地和相应资费的下调,Wi-Fi的优势将被弱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Wi-Fi将死”这一判断并非危言耸听。这个例证说明,技术进步就是在不断摧毁旧世界的过程中展开的。

 

  【中国外贸总额40年增长198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0日,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年均增速达14.5%。目前中国有1400个商品出口份额居全球第一,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口将近2亿,占全球贸易比重从不到0.8%提高到超过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98倍。1992年之前,中国的外贸经营主体仅有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1993年,民营企业开始从事对外贸易业务。2008年到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由5360亿美元增长到15815亿美元,年均增长12.8%。

  点评: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创造了世界贸易的历史奇迹。功绩来自于中国劳动者的勤奋努力,也得力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局,我们将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一方面,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强调内需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消费。由消费带动的经济活动良性循环的核心是产品价格下降带动消费大众化。只有少数家庭能够购买的奢侈品变成人人皆能消费的必需品。随着生产效益提高、产量增长和产品价格下降,更多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实现了消费大众化。

 

  【今年1-11月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发改委

  随着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等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始终保持良好增长势头。1-11月,投资增长率达到8.7%,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比整体投资增长率快2.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0.3%,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比民间投资整体增速快1.6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教育和道路运输业等重点领域的民间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点评: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做法。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升级尽了自己的力量,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今后,民间资本将进入更多的产业领域,投资方向也越来越“高大上”。为此,民营企业要求提升营商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除了政府行为之外,企业的两类行为构成营商环境的主要因素。第一,在企业之间的合作中,企业要讲诚信。第二,在资本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方面,企业要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

 

  【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落地】

  来源:中新经纬

  北京时间12月20日,美联储宣布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调升联邦基金利率至2.25%-2.50%区间。但是,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公开表示,逐步加息带来的经济影响并不确定,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有充分认识。在美国经济前景疲软,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美联储原本持续到2020年的此轮加息周期或将在2019年提前放缓。

  点评:特朗普不但对外挑起贸易摩擦,对内也不断与经济决策层发生纠纷。自今年7月以来,特朗普多次抨击美联储加息的政策。最近,他又频繁向美联储施压,声称美联储加息的举措“令人难以置信”,警告不要“再次犯错”,希望“见好就收”。尽管特朗普多次公开喊话,但美联储还是我行我素,加息仍如期而至。特朗普又把矛头指向民主党国会议员,对是否动用财政资金在美墨边境筑墙一事,双方争论不休,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可能部分停摆。为避免政府关门,美国会参议院通过临时开支法案,国土安全部等多个联邦政府机构能够维持运作至明年2月8日。不过,参议院仍然拒绝听从特朗普提出的修筑美墨边境围墙的意见,没有批准为此需要支付的财政资金。重要的决策机构都反对特朗普的政策主张,他的日子不会好过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