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杨幂离婚牵出背后资本版图:嘉行传媒估值缩水10亿元

2018-12-23 18:37: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3日电(高晓锳)12月22日,杨幂、刘恺威所属经纪公司嘉行传媒发布声明称,杨幂刘恺威于今年签署协议,和平分手。这对一线明星吸金夫妻档离婚的消息一出,瞬间刷爆了网络。相比5年的婚姻破裂,更引人注目的是两人背后的资本商业版图。

  嘉行传媒两年内估值缩水近10亿

  据嘉行传媒公告称,离婚是双方彼此尊重沟通后做出的选择,未来将以亲人的身份共同照顾抚养孩子,以朋友身份真诚地祝福彼此的未来。

  事实上,早在2016年,杨幂所投资的嘉行传媒拟“借壳”西安同大登陆新三板,当时便有券商曝出杨幂已经离婚的消息,事后杨幂方面一直否认也就不了了之。“离婚”传言被压下了,但杨幂的资本运作却从未停止。

  2015年7月,杨幂、赵若尧和曾嘉三人成立了合伙基金西藏嘉行四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西藏嘉兴四方”)。紧接着,西藏嘉行以1.7元/股的价格,作价935万元拿下了新三板公司西安同大3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随后,西安同大成立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和股东宣告离开,曾嘉等嘉行系管理层入主西安同大,同时将主营业务变更为影视业务。

  2016年6月,西安同大正式更名为嘉行传媒,同时另一个嘉行系公司西藏嘉行星光拿到了嘉行传媒15%的股权,加上此前西藏嘉兴四方持有的38%股权,杨幂的嘉行系团队实现了对嘉行传媒的绝对控股。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天眼查数据发现,嘉行传媒的第一大股东为西藏嘉行四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37.50%,该公司最终受益人为曾嘉、赵若尧以及杨幂,三人分别持股56.25%、25%和18.75%。

  

  西藏嘉行四方股权图 资料来源: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嘉行传媒主要从事艺人经纪、电视剧和电影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商务及衍生品开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完成制作并发行的电视剧作品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谈判官》;已发行上映的电影有《傲娇与偏见》、《致命倒数》和《绣春刀之修罗战场》等,旗下艺人有杨幂、迪丽热巴、刘恺威、高伟光等。

  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累计获得385.4亿播放量,成为名符其实的“流量担当”。2017年4月,嘉行传媒宣布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10万股的股票,250元/股的定价,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75亿元。据此计算,当时嘉行传媒的整体估值约50亿元,而杨幂作为嘉行传媒大股东,也成为娱乐圈“最壕”明星老板。

  今年11月6日,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公告称,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全资子公司尚世影业调整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嘉行传媒9.5%股权的价格,挂牌价3.8475亿元。据此推算,嘉行传媒的整体估值为40.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嘉行传媒估值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便缩水了10亿元。

  10家关联公司的资本版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查询天眼查发现,除了嘉行传媒,仅杨幂旗下就有10家公司,包括上海杨幂文化交流中心、上海杨幂文化传媒中心等等,均为影视文化类公司,其中6家公司的注册地为上海,两家公司在浙江,剩下两家分别在北京和西藏,而2家上海公司状态为“注销”。除此之外,杨幂还担任着6家公司的法人,8家公司的股东和8家公司的高管。

  

  杨幂关联公司 资料来源:天眼查

  但在天眼查中并未找到刘恺威名下公司,唯独有一家叫“东阳横店刘恺威影视工作室”的公司,也是由杨幂经纪人赵若尧100%控股,目前为“注销”状态。

  而随着今年明星片酬调控、影视行业税改、影视公司并购监管收严等接踵而来的上层调控,整个影视行业迎来地震。业内人士称,2018年以来,许多资本大鳄选择撤离套现,行业面临大洗牌,不少影视公司处境堪忧。

  广证恒生文化传媒行业研究负责人、副首席分析师肖明亮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近几年明星公司估值遭遇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证监会对影视公司收购政策收紧。他举例说,唐德影视拟以超过7亿元估值,收购范冰冰名下的爱美神影视;长城影视开价13.5亿元,收购顾长卫、蒋雯丽、马思纯持股的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2017年,文投控股计划一次性打包收购海润影视、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三家,这三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有孙俪、杨洋、宋茜、宁财神等十多位明星,而这些企业均未过会。

  肖明亮认为,自2017年以来A股再未准入过一家明星资本化影视公司,由于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以及监管力度加大,明星效应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