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央行调查报告出炉 44.1%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2018-12-26 10:58: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藏富于民。—— 桑弘羊之问

  【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出炉 居民储蓄倾向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全国50个城市,共2万户城镇储户对物价、房价、以及消费、投资、储蓄意愿和偏爱的投资方式等问题做出回答。

  对于消费、投资和储蓄意愿,28.6%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44.1%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比上季回落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7.3%,比上季回落2.4个百分点。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9%、20.2%和17.4%。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29.3%)、教育(28.2%)、医疗保健 (26.3%)、大额商品(22.2%)、购房(21.9%)、社交文化和娱乐(18.5%)、保险(15.8%)。

  对于物价预期,32.8%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0%的居民预期“下降”,10.0%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预期,27.4%的居民预期“上涨”,49.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8%的居民预期“下降”,11.1%的居民“看不准”。

  点评:中国的高储蓄率保障了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人以勤俭为美德,因此更喜欢储蓄。2018年第四季度,央行对储户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最大,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旗鼓相当。尽管消费倾向有所上升,中国居民仍然热衷于储蓄。上世纪90年代,为了减少储蓄,刺激消费,央行曾经实行低利率政策。当时的说法是把居民储蓄从银行逼出来。现在,我们同样面临把消费作为经济增长动力的繁重任务,如何运用利率政策实现消费增长的目标,仍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欧股下跌 或将录得2008年以来最糟的一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4日,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5%,法国CAC指数和西班牙IBEX指数分别下跌1.45%和0.9%。欧洲股市预计将录得10年来最大年度跌幅。据统计,欧洲股市今年迄今下跌近14%。其中,德国出口导向型DAX指数今年表现最差,迄今累计下跌逾17%;意大利FTSE MIB指数下跌15.8% ;法国CAC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约13%。美联储加息加剧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欧盟经济增长将放缓,再融资成本将更高。英国错综复杂的“脱欧”进程,意大利颇有争议的预算等都给股市带来压力。而且,分析师还下调了对欧洲企业的盈利增长预期。

  点评:2018年是欧盟经济的多事之年。面临年末,人们恐惧经济可能发生衰退,此时,欧洲股票市场传来坏消息,主要的股票指数纷纷下跌。如何刺激经济增长,避免最坏的结果,欧盟成员面对严峻考验。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欧元区成员使用统一货币——欧元,比较容易调节货币政策。但是,在财政政策方面,各成员则各行其是。欲协调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难题太多,障碍太大。建立统一的财政政策,是欧盟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货币政策对“年轻”公司的投资影响更大】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12月20日,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了一篇题为《货币政策对公司投资影响》的研究文章。文章指出,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影响资产价值来影响企业投资;而且,货币政策对“年轻”公司的投资影响更大。研究人员使用近30年美国和英国上市公司的数据,发现利率增长0.25%会导致成立时间低于15年且无分红的美国和英国“年轻”公司在3年之内的投资分别减少1% 和 2%。相比之下,“中老年”企业只减少了0.25%的投资。造成这种差异的关键原因在于公司融资方式和来源的不同。由于“年轻”公司的融资方式主要依靠银行抵押,因此货币政策会使抵押资产的价格波动影响其借款,从而影响“年轻”公司的投资。相较之下,“较老”公司资金来源多元化,因此他们的投资决策较少受到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

  点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金融市场融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各种金融产品以崭新的方法服务于实体经济。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势必摆脱企业融资靠银行的单一局面。中国储蓄率高,可融资的规模大,企业资金来源多样化本不是问题。为了保障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必须确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而保证市场规模的扩大。

 

  【“前程无忧”发布薪酬调研报告,预测2019年企业调薪幅度6.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薪酬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27个城市平均薪酬为7875元,北京居首位。2018年,企业在调薪方面相对保守,调薪幅度为7.0%,与2017年持平。2019年,企业将面对产业升级、业务转型、竞争态势变化、政策及经济大环境等多重影响,更多的企业未雨绸缪,对于核心人才会加大投入,对于非核心的业务及员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考虑采取服务外包或谨慎调薪的应对策略,整体调薪幅度为6.8%。

  点评: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中国的工资增长速度位于世界前列,并带动世界工资增长。2017年,世界工资增长1.8%。如果不包括中国,增长率只达到1.1%。劳动者工资增长,生活水平提高,这本来是好事。但是,却有人抱怨,工资增长导致企业成本上升,是企业负担,不利于经济增长。从微观经济层面看,工资确实是企业的成本。但是,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工资能推动生产效率提高,促进消费增长。因此,工资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不是负担。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