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负债477.58亿元、关联公司2.8亿债务逾期,新华联遭深交所问询

2019-12-26 17:39: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6日电(张燕征)12月25日晚,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收到了一份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新华联说明下属财务公司新华联财务公司的存贷款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使用受限情况或潜在受限、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新华联控股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新华联文旅在长沙的铜官窑项目 受访人供图

  关联公司2.8亿债务逾期

  深交所称,中南传媒2019年12月24日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与新华联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下属财务公司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财务公司”)于11月25日和11月26日分别成交一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成交金额均为1.5亿元。

  新华联财务公司承诺于2019年12 月20日前及2020年4月30日前向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各偿还本金1.5亿元,新华联控股对新华联财务公司相关债务的全部付款义务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截至目前,新华联财务公司已清偿本金2000万元,尚未支付本金为2.8亿元。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将新华联财务公司及新华联控股提起诉讼。

  此前,新华联于12月2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确认。

  新华联文旅某项目 受访人供图

  负债477.58亿元

  今年4月26日,新华联在公告中称,约定公司在新华联财务公司的每日最高存款限额不超过3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30亿元。新华联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新华联存放于新华联财务公司的存款为4.54亿元,贷款余额为6.20亿元。

  深交所在此次问询函中要求新华联说明截至目前在新华联财务公司的存贷款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占财务公司相关存贷款金额比重、存放类型、使用安排、存贷款利率及合理性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华联的负债规模在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新华联期末货币资金为52.89亿元,负债总额为477.5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83.9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5.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8.56亿元;非流动负债193.63 亿元,包括长期借款185.5亿元,长期应付款4.40亿元。此外,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持股质押比例达97.70%。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新华联说明,截至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使用受限情况或潜在受限情况以及有息负债的详细情况,包括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到期期限、偿付安排等及未来债务偿还安排等。

  应深交所要求,新华联需应在12月30日前递交回复材料。

  转型文旅项目承压

  Wind资料显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1996年在深圳主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79亿元。2018年总营收为140.01亿元,其中商品房销售收入占比81.1%,法定代表人为李建刚,实际控制人为傅军。经营范围包括文化旅游项目的运营、管理;房地产开发等。

  新华联文旅发展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旗下开发项目已遍及全国,并拓展至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发总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控股香港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形成了文化旅游业、金融业、房地产开发业、商业、酒店业、等多产业布局。

  该公司还表示,自上市以来,新华联文旅发展加速了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确立了“文旅+金融+地产”的发展定位,致力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支柱型产业。

  新华联文旅在某地的度假项目沙盘 受访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新华联房地产更名为新华联文旅后,公司在不断向文旅方面转型,但房地产业务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新华联此次因债务问题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在意料之中。“新华联最大的两个文旅项目是‘长沙铜官窑’和‘芜湖鸠鹚古镇’,都是打着文旅转型旗号开展的大型综合性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两个项目由仿古建筑景区、商业街、高星级酒店、旅游演艺等文旅业态及大体量房地产组成,无论是从开发面积和建设规模来说投资非常巨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大股东股权质押持续升高虽在预料之内,但从目前来看已显现出一定风险性。”周鸣岐称。

  “根据近期对新华联文旅的主要文旅项目考察结果,发现其还是以做房地产的思路在做文旅。虽然在短期内靠廉价圈的土地卖房子可以得到较好的土地溢价和投资回报,但从长远看,新华联配套文旅项目的产品结构有明显硬伤,内容也毫无新意,人气非常冷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房地产卖完后,很可能留下一个烂摊子,如果不加以持续的运营优化,恐后续资金会继续承压。”周鸣岐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