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欧日政策维持适度宽松

2018-12-27 03:3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欧日政策维持适度宽松

  导读:2019年下半年若经济状况稳定,欧洲央行有可能开启年内首次加息,不过考虑到核心通胀以及其他潜在风险,加息举措将是谨慎而渐进的。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全球经济在2018年的最后阶段进入疲软状态,美国预期加息速度放缓、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加剧,以及缓慢浮现的全球流动性下降,使得本应紧缩的全球央行再次重新审视,预计欧、日、英国等发达国家央行不得不采取相对宽松的措施。

  各国央行曾将今年看作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一个绝佳时机,但在贸易摩擦、欧洲频发政治危机的背景下,美联储成为持续加息的唯一发达经济体。两周前的欧洲央行结束量化宽松,被认为是欧洲央行不得已的紧缩手段。鸽派欧洲央行行长甚至表态,欧元区在中期仍然需要大量刺激。

  2019年全球的低迷态势已经成为共识。最新公布的日本制造业指数跌至2016年初以来的最低点,德国商业信心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跌。10月开始,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拐点进一步显现。摩根士丹利表示,全球流动性指标已经下降,导致美债收益率飙升。

  与此同时,过去两年,全球利率从1.2%上升至2.2%。根据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的统计,利率一旦超过2.5%,或将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因此未来一年各国央行都将不愿上调利率。

  尽管到2019年底发达市场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回升到2%以上,和危机前水平相当,瑞银预计各央行只会把政策利率提高到2008到2009年时的一半,且到2020年底也不会达到中性水平。

  欧元区:维持利率不变到明年夏季

  12月13日,欧洲央行终于停止了金额高达2.6万亿欧元的QE计划。尽管在任内避免了一场巨大的债务危机,不过欧洲距离2%的通胀目标渐行渐远,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尚未出现,企业投资信心严重不足。

  从增长周期看,欧洲经济已经开始回落,本土利率没有下降的空间,对中美出口动能在放缓,此时退出QE实属无奈,一来欧洲可供购买的债券数量有限,二来为将来的货币政策必须储备弹药。

  而与此同时,第三季度,欧元区数据令人失望,第三季度实际GDP低于预期,PMI也进一步下滑。

  欧元区潜在经济增速已经从年初的3%左右放缓至如今的略低于2%。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达到1.6%,但欧洲经济面临一系列风险,最终结果或将比预期更为糟糕。

  高盛预计,鉴于意大利的预算危机仍未解决,该国经济可能在明年年初陷入衰退。

  不过,除非金融危机自此地开始急剧蔓延,高盛仍旧认为意大利的经济溢出效应在可控范围内。

  英国脱欧方面,高盛坚信在2019年3月之前,相关协议肯定能获得议会批准,英国将随之步入脱欧后的过渡期。

  尽管风险犹存,欧洲经济仍存在一些积极因素:就业增长稳定、工资增长显著加速,家庭收入强劲增长;在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帮助下,信贷仍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财政政策或将在明年变得更具扩张性。

  自2016年春季以来,欧洲央行利率为零,存款利率为负。在欧元区,各国央行需要付出0.4%的利率以维持稳定运转。

  德意志联邦银行的Sabine Mauder认为,虽然美国的经验给出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可能发生路径,但绝不能和欧央行的路径一一对照。因为美国和欧洲在金融市场结构和货币政策传导途径存在较大差异。欧央行需要在资产购买计划、利率政策和再融资政策上做出决定。

  在多数市场人士看来,欧元区以稳为主,停止购债已经是近期最为激进的方式。

  2019年下半年若经济状况稳定,有可能开启年内首次加息,不过考虑到核心通胀以及政经风险,加息举措将是谨慎而渐进的。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如果没有大的通胀意外,欧洲加息恐怕要等到“大鸽子”德拉吉退休之后才会发生。“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是,在欧元区通胀不高,宏观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加息概率较低。我们预期明年下半年,欧洲央行可能会有一次加息的机会,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日本:

  挑战来自消费税上调

  与欧洲央行类似,日本距离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距离。

  日本央行一直在“定量和定性货币宽松(QQE)和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框架下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

  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方面,当前收益率曲线最适合实现2%的价格稳定目标,在市场操作指导方针的指导下银行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

  日本今年经济增长总体保持良好,三季度GDP收缩或是一系列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影响,四季度增长预计出现反弹。

  与欧洲的整体经济活力下降不同,日本拟在明年十月上调的消费税预计将在明年四季度对经济增长构成巨大压力。

  市场分析认为,消费税上调对日本货币政策有重要影响。由于基本通胀指标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

  高盛指出,日本政府可能会试图通过增加支出来回收部分额外收入,以便缓冲消费税上调所带来的影响。但高盛仍预计,日本GDP增速将出现下滑,周边季度的支出变动还将加剧这种趋势。

  可以肯定的是,政策制定者越来越多地讨论了宽松政策立场可能带来的金融脆弱性。

  日本央行公开明确表示,考虑到经济活动和物价的不确定性,包括计划于2019年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目前极低的短期和长期利率水平。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