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222倍

2018-12-27 11:58:2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亚当·斯密

  【未来20年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将对中国就业产生影响】

  来源:普华永道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对中国就业的净影响》报告,预测到2037年,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可以提供的净就业机会相当于中国现有就业岗位数的12%左右,收入效应为38%,与之相抵消的替代效应为26%。通过收入效应产生的工作岗位近3亿,但通过替代效应流失的工作岗位为2亿多,净增加就业岗位为9300万左右。未来20年,由于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对经济的影响,它给服务业就业带来的净增长最为乐观,尤其是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就业人数可能会出现大幅增长。许多服务型岗位需要高水平的人际交往技能,人工智能系统或机器人无法轻易取代。

  点评: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直接进入人的日常生活。从生产角度看,它将对就业产生决定性影响。这并不奇怪。任何新技术的普及应用都会影响就业。现在,我们还能在路上看到马车夫驾驭马车吗?当年,汽车的兴起把马车“灭”了,马车夫随之销声匿迹。新技术能够消灭旧技术时代的某些就业岗位,更能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10年前,我们能想象快递小哥满街跑的景象吗?电商崛起,商场衰落,售货员少了,快递小哥多了。这有什么不好吗?

  【小知识】

  收入效应:收入效应是指在货币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价格变化对其需求量的影响。如果某种商品价格上涨,而消费者的货币收入不变,那么就意味着消费者的实际收入相对于该种商品的价格上升而言在减少,购买能力在下降,从而对这种商品的需求会减少。反之,如果某种商品价格下降,而消费者的货币收入不变,那么就意味着消费者的实际收入相对于该种商品的价格下降而言在增加,购买能力在增强,从而对这种商品的需求会增加。这种当某种商品价格上升(下降),而引起实际收入减少(增加)导致需求量减少(增加)的现象就是收入效应。

  替代效应:替代效应是指实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价格变化对其需求量的影响。例如,苹果和梨互为替代品。如果苹果的价格上涨,而梨的价格不变,那么相对于苹果而言,梨的价格在下降,消费者就会用梨来代替苹果,从而减少对苹果的需求。这种由于某种商品价格上升而引起的其他商品对这种商品的取代的现象就是替代效应。替代效应使价格上升的商品需求量减少。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222倍】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1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改革发展情况。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了222倍。其中,实有企业达到3434.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5.8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8万户。千人以上企业数量达24.7万户,比2013年增长了117%。我国商事登记制度不断改革,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创业就业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释放了经济发展潜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

  点评:我国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数量惊人的增长速度,说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是当之无愧的市场经济国家。不过,我们还应该看到,市场主体的特点如亚当·斯密所说,是对自身利益的关切。为了防止他们的自私性,市场交易必须实行公平交易原则。对公平交易原则的执行要进行严格监管。由于中国市场主体数量庞大,市场监管者的任务非常繁重。

  【小知识】

  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市场上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即商品进入市场的监护人、所有者。它具有自主性、追利性和能动性等基本特性。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以一定组织形式出现的法人;既包括赢利性机构,也包括非赢利性机构。因此企业、居民、政府和其他非赢利性机构构成了市场主体的诸要素。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发布:流动人口规模进入调整期】

  来源:北京晨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流动人口政策调整经历了放开农民进城、公平对待流动人口、全面推进市民化三个阶段。流动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在经历长期快速增长后开始进入调整期。近年来,流动人口规模已经逐年下降: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比2015年减少了171万人,2017年继续减少了82万人。最近几年,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我国劳动力,尤其是农民工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回流。此外,从老年人和儿童两大群体来看,老年流动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儿童流动人口规模近年来有所下降,留守儿童隔代监护现象比较普遍。

  点评:在市场经济中,劳动者作为生产要素,需要自由流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了人口流动大潮,为世界人口迁徙历史所罕见,对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和制成品出口增长,功不可没。目前,中国劳动力流动的方向发生变化,流动人口开始减少。这个现象说明,第一,中国产业流动加速。于是,出现人口从东向西的迁徙。这是经济结构向高级化调整的必然。第二,中国农村发展加速。因此,出现农村人口从城市返回农村的现象。这是城乡经济平衡发展的必然。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来源:中国经济网

  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周累计跌幅均超过11%,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记录。截至12月2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9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6美元,收于每桶42.53美元,跌幅为6.71%。2019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35美元,收于每桶50.47美元,跌幅为6.22%。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股市频现闪崩,投资者对于经济以及需求层面的担忧情绪较重,进而助推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进而拖累需求预期。在明年欧佩克落实减产之前,交易商依然对于减产的实际效果抱有质疑。

  点评:最近,世界市场很不安宁。股市下跌,汇市波动,油价疲软。其中有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影响,但更实际原因的是实体经济增长开始缓慢,人们一扫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从经济周期看,发达国家经济逃不过经济增长周而复始的客观规律,世界经济处于这个周期的末尾,增长放缓是必然的。从政治和社会因素看,在动荡的世界大环境下,经济发展不会一帆风顺。那么,石油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就很大。

  【小知识】

  WTI:即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Crude Oil)],是北美地区较为通用的一类原油。由于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以及经济能力,WTI原油已经成为全球原油定价的基准。而为统一国内原油定价体系,美国以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上市的WTI原油合约为定价基准。原油连同美元以及粮食是美国影响和控制着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三大主要手段。

  布伦特原油:英文Brent oil,出产于北大西洋北海布伦特地区。伦敦洲际交易所和纽约商品交易所有它的期货交易,是市场油价的标杆。

  经济周期:也称商业周期、景气循环, 经济周期一般是指经济活动沿着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所经历的有规律的扩张和收缩。是国民总产出、总收入和总就业的波动,是国民收入或总体经济活动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动变化。它分为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也被称为衰退、谷底、扩张和顶峰称。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