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专家:新时代下商业银行去杠杆的几点建议

2017-12-28 11:18:59 北京晨报

  新时代下商业银行去杠杆的几点建议    

  十九大报告“新时代”的提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也是对我国深化经济体制变革、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与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均延续“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七次提到“金融”,并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报告清晰勾勒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框架思路,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也应顺应变革,以新策略应对新趋势。商业银行需要适应金融市场去杠杆的新常态,领会监管的方向,积极降低经营风险,并积极推进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去杠杆的金融业务,同时,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需要自查,调整业务结构,将收益和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

  加强监管去杠杆措施落实

  严格落实监管规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改。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架构,将同业业务、投资业务、托管业务、理财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制定合理的流动性限额和管理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审慎开展委外投资业务,规范开展债券回购和质押融资,严格控制交易杠杆比率。银行自身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应注意风险防范,防止出现违约等情况发生,对去杠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资产期限错配等问题应提前准备,合理安排,妥善处理。

  防控金融市场、资管业务去杠杆风险

  对资管行业去杠杆的要求,虽然倒逼金融市场与资管改变业务模式,也将直接减少由于杠杆过高带来的风险不可控,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健发展,更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同时,使金融市场与资产管理业务回归银行本质,依照监管要求开展业务。自觉按照银监会提出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下沉重心”的原则,确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方向。依法合规开展理财、信托等多元化业务,使信贷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领域。

  做好资产负债表管理防控流动性风险

  商业银行应自觉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银行在资产配置方面,可减少长期债券、非标资产,增持高级信用债、城投债等合格优质流动资产。减少代客理财和同业理财,增加国债等资产配置。同时,商业银行自身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应注意风险防范,防止出现违约等情况发生,对去杠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资产期限错配等问题应提前准备,合理安排,妥善处理。银行在资产配置方面,可减少长期债券、非标资产,增持高级信用债、城投债等合格优质流动资产。减少代客理财和同业理财,增加国债等资产配置。

  严格落实监管规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改

  完善流动性风险治理架构,将同业业务、投资业务、托管业务、理财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制定合理的流动性限额和管理方案;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审慎开展委外投资业务,规范开展债券回购和质押融资,严格控制交易杠杆比率。自觉按照银监会提出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下沉重心”的原则,确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方向。依法合规开展理财、委外等多元化业务,使信贷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领域。

  总之,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银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十九大指明了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动力,商业银行加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动关,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解决未来中国银行业转型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为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打开空间,为构建新型生态经济、金融体系奠定良好基础,为实现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奋斗目标做贡献。

  李虹含

  (作者系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