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招商证券:国企民企利润增长率差异趋于缩小

2018-12-28 10:18: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8日电 题:《招商证券:国企民企利润增长率差异趋于缩小》

  作者 谢亚轩 高明(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8%,比1-10月下降1.8个百分点;11月当月同比下降1.8%,10月当月同比增长3.6%。

  通缩风险降临

  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长-1.8%,出现了近3年来的首次负值。目前形势正在走向类似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四季度的情况,当时工业品陷入通缩,PPI增速从(0,-2)的区间快速滑落至接近-6%的负增长,导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从8%以上快速降至1%左右,2017年全年利润增速亦为负值。

  降成本政策有效,利润率持续提升

  但主营业务利润率并未跟随周期下行,1-11月读数6.48%,前值6.44%,去年同期6.36%,仍保持上行趋势;1-11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4.19元,前值84.27,去年同期85.26,仍保持下行趋势。

  所以目前的形势是,虽然降成本政策有所起效——成本率持续下降、利润率持续上升,但难以抵消周期下行阶段收入下降的影响。对应到政策层面,如果问题出在收入端,而政策着力点在成本端,也会导致政策错配的风险。好在12月21日召开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要“稳定总需求”、“逆周期调节”,政策错配风险正在下降。

  “国进民退”趋于改善,但资产负债率有异动

  国企与民企在利润增长率上的差异继续趋于缩小,2018年6月以来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利润增速已从30%以上降至16%左右,但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基本保持在10%左右。

  但在资产负债率上的差异11月出现异动,1-11月国有及其控股企业为59.1%,高于前值59.0%;1-11月私营企业为56.1%,低于前值56.2%,与之前几个月趋势相异。

  分解来看,其原因在于9月以来国企的资产、负债增速都在下行,但资产降速更快(周期下行所致)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这表明降杠杆不能只依靠限制债务,也要保持适度名义增长。而私营企业的资产增速也在跟随经济周期下行,同时负债增速较为平稳,使得其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其11月资产负债率下降0.1个百分点,则主要是负债增速下行所致。

  分行业来看,下半年以来中、下游缓慢复苏

  下半年以来,各行业利润增速呈现如下四个方面的变化: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整体、采矿业整体、制造业整体、公用事业整体利润增速均出现下降。采矿业之中,黑色金属矿采选持续收窄降幅,非金属矿采选保持加速。

  制造业上游行业之中,之前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的利润增速趋于提升,但11月也出现降速;有色金属加工业在11月收窄利润降幅;橡胶塑料趋于改善;而燃料加工、化学制品、化学纤维、黑色金属加工4个行业趋于降速。

  制造业中游行业之中,汽车制造业的利润负增长情况仍在恶化;11月计算机通信与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突然由正转负,终止此前的改善趋势;专用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等也出现小幅回落;仅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等利润增速仍在提升。

  制造业下游行业之中,烟草、酒饮料茶行业、医药制造、造纸及纸制品等行业的利润增速趋于回落;而食品、纺织服装、家具制造、文体娱乐用品等行业利润增速趋于上行。

  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预测

  按照“利润=收入×利润率”企业利润增长可分解为收入增长(取决于名义GDP增速)和利润率的提高两个部分。2016年、2017年、2018年前11个月利润率分别同比提高0.21、0.48、0.12个百分点,对当期利润增速的贡献分别为3.6、8.0、1.9个百分点。且如前所述,当前工业企业利润率的提升来源于去产能与环保限产、降成本(税费、融资难融资贵、控制劳动力成本等)等政策红利,因此具有逆周期性,有望在2019年持续。

  在这样的假设条件之下,假设2019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9%,PPI增速为1.1%,那么可以预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约为8.0%(=工业增加值增速+PPI增速+收入分配红利)。

  不过从当前中国经济周期所处的位置来看,短波周期(3-4年)预计在2019二季度见底,届时通缩压力加剧(PPI临近负值),政策可能会有更大宽松,从而在下半年使经济增速企稳。由此预测,2019一季度、二季度的企业盈利增速可能会继续负增长,直至总需求扩张的政策真正生效之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盈利增速才能出现反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