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原来是要这么做

2018-12-28 22:01:35 国是直通车微信号

  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原来是要这么做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如何加力提效?现在有答案了。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27日到28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长刘昆作了讲话。此次会议上,他说,“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增加支出规模。“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作图

  减税降费方面。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加大支出力度方面。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继续增加财政支出规模。这样安排有利于向外界释放财政政策积极有力的信号,有利于更好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

  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方面。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

  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尽早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刘昆介绍,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稳定总需求的同时,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围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刘昆介绍了2019年财政九大重点工作。

  第一,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坚持从严整治举债乱象,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明年将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也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更好条件。

  同时,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大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科研院所稳定支持力度,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梯次接续战略研究,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重大项目。

  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引导优质资源和服务向中小企业集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落实好创业投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培育更多新动能。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标国际一流经验和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推动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实现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稳中有升。

  第三,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

  立足培育发展国内市场,着力促消费、扩投资,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提升信息网络、现代物流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进一步规范推进PPP发展,着力提高民间资本参与度。

  第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统筹落实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充分发挥转移支付作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引导财力下沉,增强省以下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健全区域互助和利益分享机制。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全方位、精准对口支援,促进新疆、西藏和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五,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按照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调动地方积极性的要求,加强系统集成,注重统筹推进,进一步突破重点改革任务。

  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抓紧制定分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在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体系。

  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深化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简洁、中性、公平的增值税制度。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加大推进税收立法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立法。同时,深化国债管理制度改革。

  第八,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

  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和县级财力保障力度,监督指导地方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第九,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扎笼子、堵漏洞、强监管,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公共资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

  第十,推进国际财经合作。

  适应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根据国际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财经等领域的规则制定,坚定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赵建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