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北京奔驰涉“渠道歧视”,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抱团维权

2018-12-28 22:56:15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北京奔驰涉“渠道歧视”,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抱团维权

  张力克

  12月28日上午,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在北京召开了一场维权发布会,控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北奔销售公司”)某些高层管理者居功自傲,漠视经销商,甚至将私权凌驾于公权力之上,主观臆断、混淆视听、为所欲为,“我们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原本相濡以沫、以伙伴关系相处的北奔销售公司与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为何突然反目成仇?

  “渠道歧视”从何而来?

  一位参与维权的奔驰商务车经销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事件最早源于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汽集团旗下所持福建奔驰35%的股权。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持有福建奔驰35%的股权,福汽集团持有15%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奔驰50%股权。

  同时,福建奔驰所有经营管理工作由北京奔驰负责,北京奔驰彻底实现奔驰两条产品体系在品牌、渠道方面的“大一统”。

  鉴于2009年至2016年期间,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一直采取的都是“专属专卖”的渠道模式,即商务车由商务车的专属经销商经营,乘用车由乘用车的经销商经营。因此,北奔销售公司当时与奔驰商务车经销商约定,在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没有覆盖到的地区,可以将渠道开放给北京奔驰乘用车经销商,这意味着奔驰乘用车经销商可以同时销售商务车和乘用车。

  但是,今年4月份,北奔销售公司却在已有奔驰商务车经销商经营的地区,授权乘用车经销商销售奔驰商务车。上述奔驰商务车经销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北奔销售公司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商务车经销商的利益。

  首先,原来的商务车经销商为了获得两款商务车的经营权,投资了数千万元,并建立专属团队,而乘用车经销商几乎不需要进行任何投资,只要通过很低门槛的资格审查就拿到了商务车的经营授权。这种授权门槛的差别,对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而言极不公平。有商务车经销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每家商务车的建店投资在2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且不包含后期经营投资。

  其次,北奔销售公司并没有向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授权销售乘用车。

  再次,奔驰乘用车经销商同时销售20多款车,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并不在意单个车型的利润。因此,在销售商务车的时候,其价格较商务车经销商的售价低。而商务车经销商有且只能销售两款商务车,既要完成任务,还要维持店面运营,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商务车经销商也只好跟着降价。

  一位奔驰商务车经销商预估,2018年,奔驰乘用车渠道600多家4S店将销售60余万辆,而商务车渠道(包含乘用车经销商)204家4S店将只能销售2.4万辆。在销售体量及资金规模上,奔驰商务车经销商根本无法与乘用车经销商抗衡。

  上述奔驰商务车经销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7年之前,奔驰还没有大规模向乘用车经销商开放商务车授权,我们的日子还算比较好过。今年,我们店的销量预计下滑60%-70%,利润跌幅还要更高。”

  经销商无奈抱团

  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今年10月,奔驰商务车16家经销商发起成立商务车专属经销商联盟,并得到了中华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理事会三届三次会议的批准。

  有商务车经销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奔驰全国商务车专属经销商共56家,投资人有26人;加入联盟的经销商有16家,投资人有15位。

  “其余未加入联盟的经销商,大多数为大经销商集团,他们有的旗下有乘用车4S店,有的不想跟北京奔驰发生冲突。从投资人数目来看,经销商联盟内的投资人超过总投资人数一半。”一位商务车经销商表示。

  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试图通过联盟的方式与北奔销售公司达成妥协:双向开放授权,允许奔驰商务车经销商销售乘用车,大家公平竞争;或者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奔驰两条产品线“专属专卖”,井水不犯河水。

  2018年10月19日,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联盟致函北奔销售公司,但北奔销售公司未提供任何解决方案,反而质疑奔驰商务车联盟的合法性;11月21日,双方进行了首次沟通,北奔销售公司否定了商务车经销商联盟的两种解决方案,同时否认商务车经销商遇到不公平待遇;12月18日,双方进行二次沟通,奔驰中国总裁倪凯再次否定了这两种解决方案,双方依旧未能达成共识。

  此外,北奔销售公司致函商务车经销商,要求商务车经销商在不晚于2019年1月10日前签署2019年第一季度目标协议,以便能够继续保持合同关系。

  12月28日,奔驰商务车经销商联盟的16家经销商在北京签署了一致行动“承诺书”,随后陆续返乡。

  针对奔驰商务车经销商的诉求及后续处理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与北京奔驰方面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任何回应。

  商务车经销商联盟与北奔销售公司的“沟通”仍在继续。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