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姜化京:宁愿走得慢,也要活得久一点

2017-12-29 15:16:58 中新经纬

  【编前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洞察痛点,捕捉风口,他们与时间做朋友,与竞品赛跑,他们享受台前的辉煌,也在忍耐幕后的煎熬。即日起,中新经纬将推出2017年终策划之《创“事”企示录》,每天一篇创业故事,与你分享从0到1的商业秘密。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黄昂瑾)十多年前,已经在无线电行业有过多年工作经验的姜化京,面对大数据概念的风起云涌,顿时觉得看到了机会。自从成立上海特金,姜化京有条不紊地孕育着有关无线电的梦想。

  公司成立至今已十年有余,他们在前不久才获得天使轮投资。创始人姜化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坦言,“公司发展的速度的确比较慢,这主要是由于我个人的原因。我从创业之初就对小伙伴们说,我们宁愿走得慢一点,但一定要活得久一点。”

  姜化京在国际电联2017 ITU Telecom World 大会上代表特金无线领取全球最佳创新奖。受访者供图

  自主创新,打破外企垄断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无线电专业的姜化京,是名副其实的科班出身。机缘巧合,在姜化京进入德企三年后,德国公司因其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成本过高,希望有一个自负盈亏的本地团队来承担其中国代表处的业务。

  姜化京抓住了这个机会,于2003年成立了上海特金无线,一家独立于德企老东家的、全内资的无线电监测与定位的民营企业。

  前三年,其主要致力于德国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以及售后支持。第一次转折出现在2006年,姜化京介绍,德国人的严谨的确成就了其高质量的产品,但其研发迭代的速度却无法满足中国市场对无线电监测产品的新需求。这对多年身处行业一线的姜化京来说又是一次机会。

  外企满足不了的需求,姜化京和团队自己干。姜化京说,“从2006年到2009年,我们主要在做无线电监测数据分析,即频谱大数据分析软件的研发。”

  “从0到1”的确不轻松,姜化京回忆称,“国外的研究,尤其是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确实走在我们前面。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查阅大量的国际领先的学术研究论文。”除此之外,不论是加班加点“啃”文献还是自主摸索编软件,乃至自掏腰包做研发,姜化京对于“不容易”的过程并不愿多言,只是欣慰于团队最终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2009年,姜化京和团队开始了第二次攻关,他们把目标锁定在无线电监测接收机和TDOA无线电定位系统的硬件研发。

  “当时国内使用的这类硬件设备几乎都依赖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几家大企业,中国市场被他们垄断。”姜化京说,“我们始终相信,在很多高新技术领域,中国人可能因为起步晚,前期需要依赖进口,一旦中国人突破了技术门槛,就将打破垄断。”

  2012年,姜化京和团队成员完成了硬件设备原型机的设计。2015年,产品进入市场。据姜化京介绍,其团队自主研发的TDOA定位系统可在10秒内给出异常信号的位置,并实现10米到50米的定位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无人机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了一些安全隐患。姜化京和团队通过对“黑飞”进行系统研究,在2015年自主研发了无人机管控系统。

  “系统可在机场、人流量较集中的城区等进行布控,一旦有不明无人机进入这些保障区域,无人机保障系统就会报警,并实时定位无人机的飞行轨迹,让无人机飞行可视化,给管理部门提供最新的情报信息,防止重大事故的出现。”姜化京介绍道。

  特金无线创始人姜化京在2017-ITU 国际通信展向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介绍情况。受访者供图

  创业15年首获天使轮融资

  谈及公司十五年的成长,姜化京坦言“发展速度的确不快”。他认为,这源于他个人经历中有关“质量”和“责任”的烙印。

  姜化京对产品高质量有着执念。他说,“对用户而言,同样的产品,从其整个生命周期来看,价格略贵但质量好的更划算。而对于生产商来说,返工的成本很高,与其回过头去弥补,不如一开始就一步一步走稳。”

  大学毕业后,姜化京工作过的德国企业的严谨态度,让他对于产品质量的追求更加执着。

  身为浙江温州人,姜化京在成长的过程中见证了许多亲戚邻里经商的实例。而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在他初二那年,父亲也几近破产。

  “小时候家境好,生活很开心,我的性格也比较开朗。但家庭变故之后,我变得沉默寡言。”姜化京说,父亲最终得益于平日里可靠的为人,很幸运地在一群好兄弟的帮助下走出困境。但那段经历让他刻骨铭心,也造就了他如今较为谨慎的行事风格。

  “我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所谓的负责任,就是要对用户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如果破产了,对家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基于个人的成长经历,姜化京从2003年创业开始,便一直坚持“稳步走、活得久”的信念。

  谈及自己创业15年的成绩,姜化京平静地表示,“我们离成功还很远,但至少公司还在。”而对于团队的研发成果,姜化京平静的语气中透着自豪。

  在姜化京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无线电安全将得到社会更多的重视,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自主研发、打破垄断将成为无线电行业发展的趋势。他说,目前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电产品在性能、指标上与国际产品还有一些差距,但差距正在不断缩小。某些国内产品甚至已经赶上甚至超越进口产品。“我们很有信心让世界用上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产品。”姜化京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上期回顾:

  90后何文迪的创业经历:从卖股票发工资到一年融资3轮

  “大家来”创始人黄涛谈二次创业:从容取代了不知所措

  不惑之年拥抱互联网 虞黎达:我的心态和年轻创业者不一样

  理性学霸型创始人高翔:创业不是拍脑门儿 不熟不做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