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2019,美国会否出现新一轮经济危机

2018-12-29 04:30:54 中国证券报

  2019,美国会否出现新一轮经济危机

  本报记者 高路 休斯敦报道

  2018年已近尾声。这一年,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表现为数十年来最佳。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3.4%,第二季度为4.2%。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全年将达到3.1%,高于2017年。

  2018年,美联储加息四次,显示出对美国经济增势的充足信心。美联储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今年前期相比有所放缓。

  就股市而言,美股今年多次经历过山车,10月份后更出现两次暴跌,12月以来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0%。12月24日是圣诞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美股迎来历史上“最惨淡”的圣诞前夜。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也在今年下半年多次暴跌,从年中每桶超过80美元跌至年末接近50美元。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拖累油价需求预期下降是导致油价下跌的主因。

  不断有经济专家预测,长达10年的美股牛市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股市大跌的背后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再度爆发经济危机的可能。

  本月,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纽约发表演讲指出,美国的经济体系中存在“巨大的漏洞”,金融领域监管越来越薄弱,这都可能触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美国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是我们的经济体系中存在巨大的漏洞,美国缺乏应急处理突发经济问题的手段。”耶伦说。

  她还指出,银行中的杠杆贷款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尽管现任美联储官员也提出过类似问题,但都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耶伦说,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机构仅仅能够处置某一家银行出现的问题,但无法从金融系统层面开出良方。

  耶伦认为,金融监管问题没有引起政府和有关人士足够的重视,因此再度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依然存在。然而就在一年半前她刚刚卸任之时,耶伦还曾大胆预言,“在有生之年不会再发生金融危机”。

  对于发生在10年前那场金融危机,美国人仍记忆犹新。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告破,拖曳经济跌入萧条深渊:股票市场动荡,7万亿美元蒸发;短短两年内,近9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情势所迫,美国收紧对金融业的监管。世界各国央行向市场大笔注资,将利息降至零点。人们希望企业从银行获得优惠贷款用于投资,消费者积极消费,由此振兴经济。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的美妙表象似乎证实了经济刺激计划已获成功。但经济学家指出,经济表象背后的隐忧不能忽视。企业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项研究指出,作为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十年来个人、家庭和企业的债务增长了74%。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系教授戈尔德施泰因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借贷市场过热与接踵而至的经济降温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

  戈尔德施泰因还指出,经济状况越好,投资者便越敢于冒险。眼下投资人对高利息高风险的“高利率债券”十分追捧,就是对经济乐观预期的表现。如今,全球范围内每年上市的“高利率债券”高达2万亿美元,是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两倍半。然而这些债券风险极高,一旦发行企业入不敷出,投资人就会血本无归。

  对于此轮经济复苏,专家指出,这已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二久的复苏周期。但是经济的涨落具有周期性。经济周期研究所创办人、经济学家阿楚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08年经济危机过后,美国进入低息时代,消费者、国家、企业以优惠条件获得贷款,同时债务增加、经济增长。一段时间后,为预防出现以通货膨胀为代表的经济过热,央行提升基础利率。这个周期就此告终。他因此预测,美国经济不久后将会降温。

  这一观点得到了投资家们的赞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投资创办人达里奥认为,美国经济尚未出现泡沫,但已处在泡沫前夜。他预计,在2020年总统选举前美国经济发生萧条的概率高达70%。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