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注意!这家公司一纸公告割11亿资产,年度净利将大幅缩水

2019-12-30 13:49:24 数据宝

  黑天鹅再现!这家公司一纸公告割11亿资产,年度净利将大幅缩水(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名单)

  谢伊岚

  新集能源计提11亿元资产减值准备,上交所火速问询。

  12月27日晚,新集能源公告称,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初步测算,2019年公司所属杨村煤矿预计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亿元,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达11亿元,远远高于公司近三年净利润之和,2016年至2018年,新集能源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2亿元、0.22亿元与2.61亿元。

  

  随后,上交所火速问询。12月29日晚,新集能源称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收到上交所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提出两大问题:一是关注本次资产计提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上交所要求新集能源说明不可继续利用类资产和可继续利用类资产的划分依据及合理性,具体包含资产类型及对应减值金额;二是去年底公司对杨村煤矿已计提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是否准确或充分。

  资料显示,新集能源于2007年上市,主营业务是煤炭开采、洗选和火力发电,对外输出以动力煤为主的商品煤和电力。截止午间收盘,新集能源报3.21元/股,跌5.03%。

  新集能源资产负债率高达73%

  截止今年前三季度,新集能源的营收为71.66亿元,净利润为19.3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13.28%,但其负债合计221.06亿元,总资产301.5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3%,在A股27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安源煤业的89.88%。

  高负债也让新集能源维持着较高的财务费用(该费用包含支付利息、汇兑损失、金融机构手续费等)支出,2018全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新集能源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0.23亿元以及7.11亿元。

  早在7月22日,新集能源公告称,为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有效回笼资金,公司拟转让所持有安徽省淮南市半山家园二期商业楼 28 套房产,合计挂牌价(含增值税)为 8621.57 万元。

  尽管新集能源公告声称出售房产是为了盘活闲置资产,但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新集能源之所以大手笔出售房产,可能与公司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情况有关。

  12月6家公司公告资产减值准备

  除了新集能源外,A股上也有部分公司在早前公告过资产减值准备。12月10日,海正药业公告称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13.17亿元的资产减值完全透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除了新集能源外,12月以来,共有6家A股公司公告过资产减值准备,比如在12月27日除了新集能源外,鹏鼎控股也公告资产减值准备。它在当日公告称 ,董事会同意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宏群胜精密电子(营口)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亿元,将影响上市公司本年利润2.1亿元。

  12月以来,资产减值准备最大的是海正药业。12月10日,海正药业公告称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13.17亿元的资产减值完全透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