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谢客” 爱因斯坦都曾来过

2017-12-31 15:16:49 国际金融报网

  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年底“谢客”,爱因斯坦、卓别林都曾来过

  浦江饭店在上海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的第一盏电灯在此亮起,中国的第一部电话在此接通……美国前总统格兰特、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喜剧大师卓别林等名人都曾下榻浦江饭店。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新中国开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也从这里起步,标志着新中国证券市场的正式诞生。

  12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上海市衡山(集团)公司正式签订浦江饭店租赁合同。随着2017年12月31日的跨年钟声响起,浦江饭店将正式谢客,未来将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基地和国际交易所文化展示与交流基地使用。

  浦江饭店位于虹口区黄浦路15号。一出饭店,就能看到著名的外白渡桥,而在酒店客房,更是能一览黄浦江美景。

  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始建于1846年(清道光二十六年),由英国人礼查(Richards)创建,是上海开埠以来乃至全国第一家外商饭店,被誉为“上海著名的里程碑建筑”。1856年,外白渡桥前身“韦尔斯桥”建成。1857年,礼查看好此处的发展前景,以低廉的价格买下桥北侧河边的一块荒地,建造了一座东印度风格的两层砖木结构楼房,并将礼查饭店从原址迁移到这里。

  建筑高五层,钢筋混凝土和砖木混合结构,凹凸面多,具有英国新古典主义风格。

  当年的现代化设施在中国的初次登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于此。1867年,该店最早使用煤气;1882年,中国的首盏电灯在这里亮起,西方马戏团在上海最早的演出在此登台;1883年,该店最早使用自来水;1894年,中国首场交谊舞会在孔雀厅举办;1897年,首场西方电光影戏秀在此上演;1901年,中国的首批电话在此安装;1908年,西方半有声露天电影首次在这里亮相中国。

  底层设有挑空两层的名为孔雀厅的大餐厅,平顶和周围装饰均用孔雀图案。

  当年,许多大人物纷至沓来。美国前总统格兰特退休后,于1879年访问上海,曾下榻礼查饭店。爱因斯坦1922年12月31日访问日本后,回国路上顺路到沪,下榻在304房间,意外地接到饭店服务生送来的电报,通知他获得补发的19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1931年戏剧大师卓别林进行环球旅行时,曾下榻在404房间。1932年2月17日,英国大文豪萧伯纳从杨树浦码头登陆后,由宋庆龄陪同在礼查饭店与同时来沪的世界旅游团体会面。

  一个世纪过去了,外滩的万国建筑保留了当初的原貌,内部却早已改头换面。只有浦江饭店,连一百多年前的木地板都原封不动保留了下来。

  在中国金融史上,浦江饭店具有重要历史地位。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开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孔雀厅挂牌开业,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敲响了一面价值600多元的从城隍庙旧货市场淘来的铜锣,标志着新中国证券市场正式诞生。

  酒店客房内景,无一不透露出老上海的沉淀和韵味。

  1990年6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朱镕基到香港考察,他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上海开发浦东的战略构想时,突然不动声色地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年内成立。这句话一时间轰动全球。不巧的是,由于上交所筹建小组原组长王定甫的工作调动,在距离朱镕基定下的时间底线只剩5个月之时,筹建小组不得不临时换帅。此时,有个人主动请缨,担下了重任,他就是当时34岁的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管处副处长尉文渊。

  酒店的一架大提琴雕塑上,印有卓别林和爱因斯坦的头像。

  光是选址,尉文渊就跑了一个月,最终才决定根据对香港联交所交易大楼一张照片的印象,选定了北外滩浦江饭店的孔雀厅。1990年11月,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成立上交所的时候,上交所的工地上仍然是一片狼藉,施工队伍一直在赶工,到开业前的一天,才终于让浦江饭店内外焕然一新。

  照片墙上挂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内,交易员繁忙的工作照。

  有了场地以后,确定交易模式又成了更大的难题。筹建组成员之一,时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的阚治东,主张向东京和纽约的证交所学习。保留一部分的口头竞价,打手势配合高声喊价的传统模式,图个热闹,但是尉文渊不同意。他听说新加坡、台湾等新兴市场在推行计算机交易,他也想试一试。

  工作人员经过酒店前台。

  在上海的银行都还在打算盘的时候,尉文渊就拿出了100万元资金,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开发计算机的交易系统。1990年12月19日上午11点,就在锣响的一瞬间,一个叫郭纯的交易员迅速操作,买进海通证券抛出的真空电子股票50股,随着电脑屏幕显示成交,上交所一步跨入了电子交易时代。

  一些市民得到消息,赶在最后几天到浦江饭店来寻找昔日的回忆。

  199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搬到浦东,标志着中国股市进入大发展阶段。虽然目前暂且还在运营中,但浦江饭店即将于2018年1月1日起闭门谢客。上海证券交易所此次租借浦江饭店将不更改饭店的建筑原貌,并将在文物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和国内外相关历史建筑保护专家的设计规划下,充分考虑各方因素,在最大限度确保做好建筑的长期保护与维护工作的前提下,有效发挥历史建筑使用功能,保留城市文化基因,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国际金融报记者 柏可林 摄)

(编辑:薛宇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