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银行“消费贷”价格战再起,想出头还须摆脱同质化竞争
中新经纬 | 2024-01-12 13:48:04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题:银行“消费贷”价格战再起,想出头还须摆脱同质化竞争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盘和林

  近日,多家银行纷纷通过发放优惠券或拼团方式降低消费贷利率。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普遍已降至3字头,如兴业银行“兴闪贷”折后年利率3.2%起,招商银行券后闪电贷利率最低可到3%。一些地方性中小银行利率则更低,如宁波银行“宁来花”对于部分特邀客户借款最低可以到1.1%的利率。

  银行消费贷利率下调,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带动了消费贷成本下降。2023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力,通过多次降准降息,央行不断引导银行降低信贷利率。另一方面,在传统的对公贷款、个人按揭贷款以及经营贷方面,目前银行已进入瓶颈期,唯一的增量在消费贷,这也正是银行不惜大幅降低利率、开年大力抢占消费贷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向前看,笔者认为利率降低仍是消费贷的大方向。一方面,从监管层表态来看,市场利率或仍将下降。央行行长潘功胜近日表示,要“保持利率水平与实现潜在经济增速的要求相匹配”“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另一方面,现在消费贷是银行重点追求的主要业务,所以未来银行必然会继续加大对消费贷市场的投入力度,“价格战”恐怕还将愈演愈烈,开年只是因为特殊时间节点给“价格战”创造了一个由头。尤其是2023年底到2024年初,多数中小银行再次下调了存款利率,下调幅度集中在10基点至30基点之间,资金供给端成本下降,这为消费贷利率进一步下降创造了空间。不过,“价格战”的背后是银行在消费贷领域进行的同质化竞争,未来银行只有摆脱同质化竞争,走向差异化,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