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营收骤降、股价暴跌99%,主攻中国市场后图森未来能翻盘吗?
中新经纬 | 2024-01-26 11:47:27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题:营收骤降、股价暴跌99%,主攻中国市场后图森未来能翻盘吗?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图森未来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1月29日向美国SEC(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取消普通股上市资料。消息传出后,图森未来股价不断下跌。

  图森未来2021年4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40美元。而截至2024年1月24日收市,图森未来股价仅为0.332美元,上市以来累计下跌99.17%,目前总市值约7635万美元。

  而从经营业绩来看,图森未来的表现也不乐观。财报数据显示,图森未来营收连续两个季度跌幅超过90%,2023年二季度的营收仅9.20万美元,营业成本(不包含折旧和摊销费用)24.60万美元,已明显入不敷出。

  从经营和市场情况来看,退市可能是图森未来的一个必然选择。从行业看,当前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缺乏变现平台,大多数无人驾驶汽车企业要么背靠主机厂商,被并购,要么只能接受现实四处找融资维持自动驾驶研发,而图森未来很显然没有找到愿意为其背书的资本,故而陷入困境。从企业内部来看,图森未来高层还曾遭遇频繁变动和内斗,这无疑加剧了企业的困难境地。

  自动驾驶是目前行业内都非常看好的一个赛道。在国内,已有多家车企在部分路段获批提供自动驾驶高速货运服务,将推动交通物流行业向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更绿色的方向变革。不过,自动驾驶技术本身变现能力不强,需要和主机厂商合作,在汽车主机上进行数据采集普及,也要将技术应用在汽车主机上,很显然,其关键点既有技术因素,实际上也有生态因素,也就是自动驾驶企业和哪些车企合作,当前图森未来的应用生态不够丰富,限制了其发展。

  资料显示,图森未来主要经营高级自动驾驶(L4)卡车货运服务,以及针对车厂的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供应等业务。不过,L4级别的自动驾驶目前还没有实现规模化应用。由于卡车的载重、车身长度等因素,其对算法性能和可靠性也有更高的要求。目前图森未来已经在上海拿到无驾驶人路测牌照,进入测试阶段。

  一直以来,图森未来所采取的都是中、美两地共同发展的路线,不过中国业务发展缓慢。据悉,从美股退市后图森未来将会把研发重点放在中国,率先做自动驾驶L4级别研发以及L2的产品。图森未来是否还有机会翻盘?笔者认为,该业务应该有应用前景,但当前应用普及度太低,技术本身还在试验和测试阶段,并没有达到实际应用的程度,这也导致企业缺乏自我造血功能。从目前国内的政策环境来看,无疑对企业发展自动驾驶十分有利,因此图森未来主攻国内对其翻身可能有用,但技术还是最关键的。而认可技术的是卡车制造商,如何让卡车司机和卡车制造商接受无人驾驶,需要一定的营销和技术投入。(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