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挂面大王”克明食品转亏,是养猪惹的祸?
中新经纬 | 2024-01-26 17:27:17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题:“挂面大王”克明食品转亏,是养猪惹的祸?

  作者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盘和林

  近日,“挂名大王”克明食品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6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下滑127.31%至144.53%。这也是克明食品自2012年上市以来年度业绩首次亏损。在资本市场上,克明食品股价在近日一度创下上市以来历史新低。克明食品何以出现如此幅度亏损?

  根据克明食品自己的解释,是由于2023年受市场环境变化及行业周期性的影响,公司部分主营产品销量有所减少,部分主营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下降。克明食品主营业务包括食品和生猪两大板块。其中,生猪板块是克明食品在2022年12月才跨界踏入的,当时克明食品开始收购生猪养殖公司兴疆牧歌部分股权,切入生猪养殖业,也引起了一些质疑声。

  毕竟,养殖产业特别是其中的生猪产业存在着较强的周期性。养猪企业的盈亏主要依赖于猪价,而猪价依附于猪周期,也就3-5年的养猪库存和猪肉价格的波动周期,现阶段生猪库存较高,价格下跌,养猪亏损已经比较明显。从几家头部养殖企业2023年的销售数据看,多家生猪养殖企业陷入亏损,猪周期罕见漫长。而根据克明食品1月8日发布的兴疆牧歌生猪销售简报,2023年1-12月,生猪业务累计销售收入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6%,似乎也未能逃过周期低谷的影响。

  从当时克明食品跨界生猪养殖的初衷看,或是为了应对近年来面粉涨价蚕食公司面类主业利润,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毕竟占挂面产品80%的小麦采购成本,从2020年年初就不断上涨,至2021年末涨幅近20%。同时克明食品或许还有完善其大食品产业布局的考虑。面条、面粉、方便食品等产品的毛利率较低,而且一般靠规模化来达成业绩目标,让克明食品继续专注在挂面产业里发展,其行业或很快迎来天花板,所以公司的确需要延伸业务。公司多元化的思路并没有错,但从目前短期的成效来看,跨界养猪未能及时帮助公司实现盈利,或许就错在选择了一条波动性更高的养猪行业,而没有利用其商超的渠道优势,更多的布局一些副食品产业。

  养猪是规模化、周期化产业,但养猪缺乏技术壁垒,无法阻挡残酷的市场竞争。而且,养猪和克明食品自身主业的契合度不高。笔者认为,在多元化的思路上,克明食品更应该借助现有的面类销售渠道优势,向预制菜方面走一走,也可以向原材料的上游去布局,最终还是要将面这一主业做好。(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盘和林
数字经济将从底层深刻改变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的逻辑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