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最新会议定调监管新方向 再提整治政商“旋转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4-03-28 09:16:17

  证监会最新会议定调监管新方向 再提整治政商“旋转门”

  3月2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2024年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相关内容。

  透过会议内容,既能窥见证监会“坚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抓严管”的对内从严治党,又能明晰其从严查处违法违规乱象的对外严监严管之态。

  其中,值得特别关注之处有二:

  一方面,证监会将重拳整治政商“旋转门”和“逃逸式”辞职腐败案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力度。

  另一方面,监管将进一步推动从快从严查处市场反映强烈、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案件。

  3月25日晚间,陕西航天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动力”)及其主要责任人因为连续五年财务造假刚刚收下1180万元罚单,成为监管严惩违法违规乱象的又一典型案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证监局异地驻场检查的机构中,亦存在高管有监管机关履历的情形。

  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

  整治政商“旋转门”,近期频繁出现在证监会有关内部自律建设的各类发声中,也是证监会此番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且两度强调。

  第一次出现在证监会系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抓严管,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等”的下一步工作部署中。证监会表示,将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聚焦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职务身份价值”这个关键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改,在业务端和管理端综合施策,深化专项整治。

  第二次出现在对做好证监会系统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中。要求之一提到,聚焦铲除资本市场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拳整治政商“旋转门”和“逃逸式”辞职腐败案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力度,推动全方位从严惩戒资本市场行贿行为,加快构建廉荣贪耻的行业文化。

  此前3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同样着重强调政商“旋转门”。文件提到,要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问题,聚焦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职务身份价值”这个根本,从严限制入股和从业行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设置离职“冷冻期”,加强离职后从业跟踪管理,强化穿透核查,严肃惩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

  受访人士此前告诉记者,政商“旋转门”是资本市场腐败的重要来源,尤其是此前的IPO审核中,拟IPO企业和投行通过“打招呼”以换得审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多次出现,导致一些企业侥幸“带病闯关”。如今,在证监会刀刃向内加强内部自律、刀刃向外加强IPO全流程严监管的当下,此类违法行为已经无处遁形,政商“旋转门”通道被堵死。

  严监严管推动监管“亮剑”

  对内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的同时,证监会亦强调对外推动严监严管。此番会议在谈及如何做好证监会系统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时提到,要通过从严监督推动严监严管,密切关注证监会统筹推进一揽子关键制度创新情况,对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保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强化资本市场全面从严监管等进行重点监督,推动从快从严查处市场反映强烈、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案件。

  证监会人事教育司负责人张朝东此前在提及从严监管时提到,要坚决落实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要求,把严的导向体现到严的制度、严的执行、严的效果等各方面。围绕从严监管,优化监管体制,增强力量保障。同时,提升干部的监管履职能力,强化监管问责,推动监管亮剑。

  从监管罚单中,可以窥见其严监严管之态。截至3月26日,开年以来首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多达近20家。行政处罚罚款破千万元的上市公司大有所在,思创医惠罚款金额更是高达近亿元;3月25日因财务造假被处罚的航天动力,公司及主要责任人被合计罚没1180万元,主要决策人时任总经理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重拳纠治“四风”顽疾

  除整治政商“旋转门”、推动严监严管外,此番会议还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首先,严惩资本市场行贿行为。证监会要求,铲除资本市场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用改革的方法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减少自由裁量权,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持续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严厉惩治资本市场行贿行为。

  目前,证监系统已经有曾长虹、王宗成、冯鹤年、刘逖、操舰等16起典型腐败案件被先后查办。

  其次,两次提到纠治“四风”顽疾。

  证监会提到,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同时,会议明确聚焦强化执行力建设严惩严治“四风”问题,持续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治“文件”“会议”两个重点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再者,强调廉洁文化建设。会议提到,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深刻内涵,加快培育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文化。

  此外,强调打造纪律铁军。证监会明确,聚焦践行自我革命要求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带头抓实证监会系统集中性纪律教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律铁军。同时,强化组织建设,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监管铁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引导干部在金融报国、钻研业务上作表率、当先锋。以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新起点,下大力气提升监管履职能力,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南海药及相关人员合计被罚530万:关联交易未披露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
  • 【重磅前瞻】A股五一休市;逾4200家公司披露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