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
中新经纬 | 2024-03-28 14:35:38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27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去世,享年90岁。

  报道称,卡尼曼曾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因“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不确定状况下的人类的决策制定的有关研究”而获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卡尼曼和他的朋友阿莫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颠覆了传统的经济假设,即人们一贯理性行事并以自身利益为重。相反,这两位心理学家进行的实验表明,当遇到复杂的情况时,人们经常依赖经验法则,这可能会导致他们做出不理性的行为。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心理学和经济学以外的许多领域,包括法律、营销、政府、投资管理,甚至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

  《华尔街日报》还提到,两人发现,人们根据小数据集得出模式和概率,而不理解随机性的作用。他们还发现,人们对损失的感受往往比收益更强烈,这导致了损失厌恶现象,在1979年《计量经济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开创性论文中,两人利用这种趋势提出了“前景理论”(Prospect Theory)。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卡尼曼与特沃斯基的合作为2011年出版的畅销书《思考,快与慢》奠定了基础。这本书解释了决策心理学,提出了驱动人类思考和做出选择方式的两个系统:快速、直观和情感化的系统,以及较慢、更加深思熟虑和更具逻辑性的系统。该书认为,大多数时候,我们快速、直觉的思维在掌控一切,并负责我们每天做出的决定,而不是我们思维中深思熟虑、逻辑性的部分,这就是错误可能蔓延的地方。

  BBC介绍了卡尼曼的生平,他于1934年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但早年大部分时间在法国度过,他的父亲在法国一家化工厂担任研究主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的家人搬到了巴勒斯坦。卡尼曼1954年毕业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1958年,他移居美国,开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他于1961年返回耶路撒冷,开始了他作为心理学讲师的学术生涯,在那里他遇到了认知心理学家特沃斯基,他后来与他一起赢得了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卡尼曼于1978年返回北美,先后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伯克利大学任职。

  《金融时报》称,卡尼曼的死讯得到了普林斯顿大学的证实,卡尼曼自1993年起一直在该大学工作。他最近的职位是该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的心理学和公共事务教授。(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
  • 【重磅前瞻】A股五一休市;逾4200家公司披露年报
  • 财险“老三家”去年净利合计超400亿元 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