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行合一”进展、投资策略如何?中国人寿回应
中新经纬 | 2024-03-28 16:45:53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李自曼)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举行2023年业绩发布会。中国人寿管理层对“报行合一”、派息政策、投资策略等业内关注的话题进行回应。

  根据中国人寿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人寿总保费达6413.80亿元,同比上升4.3%;其内含价值居行业首位,达12605.67亿元,同口径增速为5.6%。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公司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81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4770.93亿元。

  已完成全部代理银行的手续费协议换签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实现新业务价值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使用新经济假设重述的结果增长11.9%;基于2022年经济假设评估的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10.35亿元,同口径下增长14.0%,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具体到渠道端的业绩表现来看,个险板块总保费为5015.80亿元,同比增长1.9%。银保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24.2%至787.48亿元,团险渠道总保费微增至281.54亿元,其中银保渠道首年期交保费超200亿元,为207.35亿元,同比增长39.4%。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报行合一”成为行业关注的重要政策措施。“报行合一”,指保险公司报送给监管部门的手续费用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需要与实际使用保持一致。

  中国人寿副总裁白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监管机构在银保渠道推行了“报行合一”,今年2月份又在专业中介代理渠道推行“报行合一”,未来肯定也会在个险渠道推行。总体来讲,全面落实“报行合一”,有利于防范行业的长期经营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实现保险公司的降本增效。

  白凯指出,从目前银保渠道来看,中国人寿已经设计了全新的银保产品体系,进一步加强了银保渠道的费用管理,已经完成了全部代理银行手续费协议的换签工作,整体实现了平稳过渡。随着银保渠道“报行合一”的推行,银行代理手续费有一定程度地下降。该公司按照“报行合一”的要求,也严格进行费用管理,费用的精细化管理程度大幅提升,有利于更好地平衡客户利益和股东利益。银保渠道在执行“报行合一”以后,产品的新业务价值率有一定的提升。

  白凯进一步表示:“下一步,如果‘报行合一’范围扩大到个险,我们认为长期看仍然有助于促进降本增效、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个险渠道的营销体系改革、强化服务、改善营销员的基础管理。公司将严格地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审慎、稳健地投资不动产

  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1982.07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实现总投资收益1419.6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68%。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23%,较2022年增长131个基点。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56733.71亿元,较2022年底增长12.0%。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48.54%提升至51.59%,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9.59%变化至7.12%,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8.98%变化至8.46%,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11.34% 变化至11.20%。

  在投资者回报方面,2023年是中国人寿股改上市20周年,该公司上市20年累计分红超1900亿元。27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于2024年8月22日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43元。

  谈及分红政策,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赵国栋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持续关注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未来公司将以做强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为根本,同时也仍将综合考虑派息方案,持续与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的红利,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价值。

  对于今年的投资策略,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今年,中国人寿重点关注银行资本债、存款等收益有优势的品种,同时重视长线布局,重视高质量、高股息股票配置。提升权益配置能力,把握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机遇。继续丰富另类投资策略,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的创新投资,提升另类投资对于投资组合的贡献。

  据刘晖透露,中国人寿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策略将始终保持审慎稳健的投资风格去推进,将从严把控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和资产质量。目前,中国人寿在不动产投资方面的敞口较小,实物资产方面主要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核心资产,目前资产质量优质、租金收益稳健,还有一小部分与不动产相关的股票债券以及分销产品的敞口也非常小,不到1%,信用资质非常好,保持了稳健的收益。

  “我们相信房地产行业随着它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整体的平稳健康发展是可期的,中国人寿会审慎开展在这方面的投资布局。”刘晖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南海药及相关人员合计被罚530万:关联交易未披露
  • 散播“产能过剩论”的人,该来北京车展看看
  • 【重磅前瞻】A股五一休市;逾4200家公司披露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