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建议建设强大的亚洲债券市场
中新经纬 | 2024-03-28 17:05:55

  中新经纬3月28日电 据博鳌亚洲论坛官网消息,3月27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办的“深化亚洲金融合作”分论坛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谈及如何进一步完善亚洲金融安全网时表示,可以通过进一步增强体系的韧性,通过宏观经济政策以确保经济基本面做到位。同时,在金融体系中必须有足够的缓冲,如足够的外汇储备、银行体系的高流动性和资本等,需要建设强大的亚洲债券市场。

  余伟文提出了三个增强金融体系韧性的关键措施:一是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确保经济基本面稳定;二是保证金融体系中有足够的缓冲,如外汇储备、高流动性和资本;三是拥有一体化的政策框架,包括利率、货币政策、外汇政策和资本流动政策等。

  他强调建设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性。“亚洲债券市场是非常好的项目,亚洲各经济体的债券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使用本币发债的比例也在增加。”于伟文表示,亚洲地区本土机构投资者团体的扩大,这对于防止资本外流具有重要作用。

  余伟文还谈到了《清迈倡议》以及亚洲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势头。他认为,提升亚洲经济体之间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包括快速支付系统、二维码扫描支付以及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

  在谈到央行数字货币时,余伟文表示,香港正在积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特别是在零售和批发领域。他还介绍了一个名为“数字货币桥”的项目,该项目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降低跨境支付的成本和时间。

  综合来看,余伟文强调了亚洲金融合作的深化,以及香港在其中的积极作用。他对亚洲金融体系的韧性和资本市场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表达了积极态度。(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该文章收录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重磅前瞻】A股五一休市;逾4200家公司披露年报
  • 财险“老三家”去年净利合计超400亿元 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走高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