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呷哺呷哺还在亏?
中新经纬 | 2024-03-29 14:28:58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闫淑鑫)呷哺呷哺27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9.18亿元,同比增长25.3%;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由上年同期的3.53亿元收窄至1.99亿元。

  在解释2023年仍未能扭亏为盈的原因时,呷哺呷哺提及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餐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原因。

  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从已有数据来看,A股、港股市场上市餐饮企业2023年普遍实现盈利。

  扭亏失败,凑凑有责?

  呷哺呷哺旗下共有两大火锅品牌,一是呷哺呷哺,一是凑凑。

  呷哺呷哺成立于1998年,创始人贺光启将吧台式小火锅“一人一锅”的模式引入大陆,打造出了连锁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旗下中高端品牌——凑凑,主打“火锅+茶饮”模式。

  凑凑曾被呷哺呷哺寄予厚望,贺光启2021年对外表示,凑凑已经成为呷哺呷哺第二条高增长曲线,未来三年将每年新开80-100家门店。

  如今,凑凑却成为拖累呷哺呷哺扭亏的原因之一。

  呷哺呷哺在业绩预告中提到,2023年亏损主要是由于“谨慎复盘预计关闭及持续亏损餐厅,于2023年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不高于1.6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部分附属公司递延税项资产较2022年同期减少约0.60亿元;当前餐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消费疲软,消费降级对中高端品牌定位的凑凑带来冲击,导致其业务尚处亏损。”

  年报显示,呷哺呷哺及凑凑餐厅收入为呷哺呷哺收入主要来源,2023年该部分收入占呷哺呷哺总收入的95.9%。截至2023年12月31日,呷哺呷哺拥有及经营833间呷哺呷哺餐厅、257间凑凑餐厅。

  具体来看,2023年,呷哺呷哺餐厅净收入30.81亿元,同比增长36.7%,顾客人均消费由上年同期的63.9元降至62.2元,翻台率由2.0提升至2.6;凑凑餐厅净收入26.18亿元,同比增长15.9%,顾客人均消费由上年同期的150.9元降至142.3元,翻台率由1.9提升至2.0。

  从2023年的数据来看,凑凑餐厅的收入已被呷哺呷哺餐厅反超。数据显示,2022年,呷哺呷哺餐厅净收入22.54亿元,湊湊餐厅净收入22.59亿元,湊湊餐厅收入首次超过呷哺呷哺餐厅。

  呷哺呷哺在年报中称,2023年,“消费降级”对于凑凑相对较高客单价的定位而言影响甚大,凑凑及时针对此现象采取了推出小份菜等主动举措,其客单价相对于市场内其他竞争对手而言仍处于较高的水平。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3年,凑凑餐厅的顾客人均消费虽由上年同期的150.9元降至142.3元,但仍明显高于海底捞的99.1元、九毛九怂火锅的113元。

  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呷哺呷哺和凑凑“贵”“难吃”。

来源:微博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4年,呷哺呷哺将放缓凑凑餐厅的扩张节奏。

  年报显示,2024年,凑凑会暂缓对于二三线城市的下沉步伐,新开店计划更多仍集中于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中较发达的城市及区域。同时,凑凑将极度审慎地评估和衡量未来计划开业餐厅的选址和点位,并计划将新店投资回收期由原来的14个月优化至12个月,加快资金回收速度。

  根据呷哺呷哺的扩张计划,2024年,呷哺呷哺品牌计划新开业餐厅不低于100间,新店翻台率不低于3;凑凑计划在中国大陆地区新开立26间火锅餐厅,其中包含上海3间、江浙两省6间、广东6间、北京3间及其他地区8间。

  而2023年,呷哺呷哺新开设131间呷哺呷哺餐厅、48间凑凑餐厅及7间趁烧餐厅;同时关闭99家呷哺呷哺餐厅及15间凑凑餐厅。

  “该等餐厅关闭的原因为其大多数产生亏损,多数于不符合呷哺呷哺推广的‘高性价比’模式的地区经营,且其模式不能够恰当反映品牌形象。”呷哺呷哺称。

  三年亏8亿,它们却已盈利

  事实上,自2021年以来,呷哺呷哺已连亏三年,亏损金额合计达8.46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呷哺呷哺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93亿元、3.53亿元、1.99亿元。

  对比同行,中新经纬梳理发现,截至发稿前,A股及港股市场13家上市餐饮企业中,已有9家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仅呷哺呷哺和达势股份归母净利润录得亏损,后者亏损0.27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

  而同为火锅行业的海底捞,2023年实现营收414.53亿元、归母净利润44.99亿元,分别增长33.55%、174.61%,翻台率由上年同期的3.0提升至3.8。

  九毛九2023年录得营收59.18亿元、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其中,怂火锅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210.4%,翻台率由上年同期的3.6提升至3.8,店铺层面的经营利润也由上年同期亏损506.4万元,转为盈利9874.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底捞也曾一度陷入亏损,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1.63亿元。随着餐饮行业的复苏以及公司做出的一系列调整,2022年海底捞扭亏为盈,2023年其归母净利润已超过2019年同期。

  全聚德也预计2023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5600万元至6600万元。此前,全聚德已连亏三年。

  全聚德在业绩预告中提到,2023年,随着客流恢复,餐饮市场消费得到明显释放,叠加各类利好因素,餐饮市场迎来强势复苏。

  餐饮连锁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向中新经纬表示,近两年餐饮行业逐步复苏,消费市场发生很大变化,一些强势的餐饮品牌业绩恢复较快,而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强或者性价比不高的企业在疫情结束之后的业绩恢复相对较慢。

  “呷哺呷哺在过去曾经也享受过创新红利、性价比红利,但这些年它的创新红利、性价比红利的话都在比较快地消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它的业绩。”文志宏表示。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提到,在火锅赛道竞争加剧背景下,呷哺呷哺品牌在大众化的餐饮市场中并未展现出明显的特色,难以抓住消费红利;而凑凑定位于高端火锅品牌,因为消费环境的变化受到影响。

  “尽管呷哺集团整体营收有所上升,但利润状况仍然不佳。对比其他餐饮上市公司,呷哺呷哺仍需努力改进其经营策略,以应对当前的市场挑战。”朱丹蓬称。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