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乐夫:技术创新不仅涵盖产品与流程,还应包括组织结构革新
中新经纬 | 2024-03-29 14:34:47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据博鳌亚洲论坛官网29日消息,3月28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实体经济的突围”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白乐夫表示,技术创新不仅涵盖产品与流程,还应包括组织结构革新,从而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升。

  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白乐夫认为,无论当下采取何种发展模式,人工智能的应用都将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不管是哪种发展模式,都要有相应的体系来适应人工智能的应用。

  白乐夫表示,当下全球正在经历前沿科技的转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着快速变化的挑战性局面。他指出,这些国家不仅需要应对经济发展的压力,还要同时考虑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形成了限制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尽管全球贫富差距有所改善,但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这一差距却在进一步加剧。

  白乐夫认为,技术变革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额外的挑战,尤其是需要在发展和环保之间找到平衡。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将增长模式从依赖投资和资源密集型转变为以劳动生产力提升和创新为主导的增长模式变得尤为重要。

  白乐夫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通过全球化的价值链促进创新,已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变重心已经从发达经济体转向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生产了大量的中间品,而且也从低技能价值链的端级不断升级,与此同时也推动了全球价值链的升级。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白乐夫提醒,地缘政治因素正威胁到全球化价值链的稳定。他强调,关注并确保全球价值链的稳定对中国乃至全球其他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任何对全球价值链的破坏都将对各国产生深远影响。(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该文章收录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关联人占资千万!聆达股份收关注函,停牌1天将“戴帽”
  • 一季度全国规上文化企业利润增5.8%
  • 创业板指高开0.42%,证券板块持续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