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降息,多家中小券商下调客户保证金账户活期年利率至0.2%
第一财经 | 2024-04-09 22:44:06

  跟进降息,多家中小券商下调客户保证金账户活期年利率至0.2%

  自去年下半年券商密集“降息”后,几家中小券商于近期陆续跟上队伍。

  4月8日,渤海证券官网发布通知,公司自4月15日起,调整客户人民币资金利率标准,调整后的人民币利率标准为年化0.2%。

图片来源:渤海证券官网

  近一月内,还有爱建证券、开源证券、东莞证券也同样发布了下调资金利率的公告。3月27日,东莞证券发布《关于调整投资者资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利率的公告》称,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公司决定自2024年3月29日起,将投资者资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利率调整为年化0.20%。

  3月21日,爱建证券发布了《关于投资者资金利率标准的公告》称,自2024年3月21日起,公司调整客户人民币资金利率标准,调整后的人民币利率标准为年化0.20%。

  3月11日,开源证券发布了《关于调整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利率的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24年3月21日起,将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人民币资金结息利率调整为年利率0.20%。

  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等多家头部券商及中小券商便已调整资金利率为年化0.2%。其中,东莞证券和爱建证券也于去年6月进行了利率调整,不过利率与大部分券商有所差别,调整后的人民币利率标准为年化0.25%,近期则是进一步下调利率至0.20%。

  自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经历多轮下调,券商则参照活期存款利率调整连续两年“降息”。

  2022年9月,六大行及部分商业银行集体下调存款利率,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至0.25%。随后,各家券商便纷纷跟进调整投资者账户资金利率为0.25%(年化)。

  2023年6月,商业银行再次降息,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0%。同期,包括中信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中泰证券等10数家券商相继发布公告,将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利率调整为年化0.20%。去年9月,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券商也纷纷跟进调整。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券商调整保证金利率影响不大。一位券商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客户闲置资金在证券账户上,证券公司会对资金集中放入银行托管,同业存款利率相对高于个人存款利率,由此券商可赚取一定息差。因此,银行利率下调时,券商结息利率一般会同步下调。但此利率调整,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影响较小。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3年营收齐下滑,分红率一升一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