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四大行大规模内测数字货币App,可凭手机号转账
中新经纬 | 2020-08-06 17:04:23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黄金的枷锁是最重的。——巴尔扎克

  今日热点

  “四大行正在大规模内测数字货币App,可凭手机号完成转账”。“数字货币”在中国落地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它由央行牵头进行,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数字货币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部分大行内部员工已经开始用于转账、缴费等场景。货币是社会交换财富的价值标识物,是标明财富价值的符号,数字化符号必然成为未来的货币形式。数字化货币使市场交易更便捷。数字货币是货币流动的电子记录,在央行形成了全社会“数字货币一本账”,包括数字货币的央行“基础账户”与金融机构“业务账户”,实现对数字货币流动的全方位、全流程的实时监控。

  担忧数据被用作广告 欧盟对谷歌收购Fitbit发起反垄断审查

  据第一财经报道,欧盟委员会8月4日宣布,将对谷歌收购可穿戴智能设备巨头Fitbit的交易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深度审查,以确保这起收购不会涉及反垄断的规定。去年11月,谷歌宣布对Fitbit高达21亿美元的收购,欧洲反垄断机构称,这项交易可能进一步巩固谷歌在线广告业务的市场地位,因为谷歌能够收集大量的用户数据进行个性化的广告投放。尽管谷歌已经承诺不会将Fitbit的用户数据作为广告目的使用,但欧盟委员会仍然认为这不足以解决在初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

  点评:Fitbit是美国著名的健康运动追踪产品生产商。这类产品被装在智能手环上,能够跟踪和记录人的健身运动情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健身运动,推动健康经济发展,智能手环成为热门的健身设备。2014年,Fitbit在世界市场份额高达68%。此后,苹果、小米、华为、三星等加入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竞争。今年第一季度,Fitbit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5.9%,被苹果、小米、华为和三星甩在后面。由于个人健康信息对数字广告市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经营不善的Fitbit将被谷歌收购,从而产生了谷歌垄断市场的可能性。人们担心个人健康数据会增强这家搜索巨头的在线广告实力,欧盟将调查Fitbit提供的信息如何增加谷歌在线广告的“数据优势”。小小的智能手环引发了关于市场垄断的争论,是因为它所产生的个人健康数据影响到线上广告市场的扩张。数据导致产品和服务的结合度增强。谷歌等美国大型高科技企业利用其技术综合能力垄断了高科技产品市场,反垄断迎来新的挑战。

  四大行正在大规模内测数字货币App,可凭手机号完成转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数字货币”在中国落地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数位国有大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数字货币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数字货币由央行牵头进行,各家银行此前数月正在就落地场景等进行测试。目前,部分大行内部员工已经开始用于转账、缴费等场景。

  点评:从商场的商品价格标签就可以看出,货币是社会交换财富的价值标识物,是标明财富价值的符号。因此,货币不必以黄金和白银等物质实体的形式出现,数字化符号必然成为未来的货币表现形式。从财富交易角度,数字化货币使市场交易更便捷。这条新闻说,它可用于充值、提现、转账、扫码消费等,其中转账仅凭对方手机号就可以进行。从货币流通监管角度,数字货币是货币流动的电子记录,在央行形成了全社会“数字货币一本账”,包括数字货币的央行“基础账户”与金融机构“业务账户”,实现对数字货币的全方位和全流程的实时监控。面向单位和个人的存贷款等金融业务仍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经办,并实现央行之外的有限匿名,适度保护商业秘密与个人隐私。我们期待中国的数字货币尽早落地,数字化技术将对社会财富交换做出新贡献。

  金价迅速突破2000美元大关后,下一步会往哪走?

  据第一财经报道,8月4日,现货黄金大涨逾30美元,创下2030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金价已飙升了33%。高盛预计,未来一年黄金价格可能攀升至2300美元/盎司,而加拿大皇家银行则预计金价有40%的概率将上涨至3000美元/盎司。虽然机构普遍看好黄金的中长期走势,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在累计了大量的获利买盘后,金价短期可能会迎来一次可观的回调。

  点评:与其他金融资产相比,黄金的突出优势是金融风险较小。它的金融避险作用更多体现在信用货币失去秩序的时候。此前《点石成金》曾谈到,各国央行继续加大非美元资产的配置,促使美元走软和金价上涨。美元疲软与美国经济救助政策直接相关,巨额财政赤字,要靠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来弥补。这一方面抬高了黄金价格,另一方面导致货币流动性过剩。这个因素往往会引发金融危机,一旦发生危机,市场加快去杠杆速度,流动性会迅速枯竭。此时,流动性越强的资产越要遭到抛售。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黄金价格跌幅超过20%。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货币政策推动黄金价格暴涨,也会促使黄金价格下降,具有金融避险作用的黄金并非绝对没有风险。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