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渝夫妇被儿子告了!李国庆透露细节,律师有话说
中新经纬 | 2020-08-10 07:45:24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9日晚间,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发布微博称,儿子将其与妻子俞渝告上法庭,要求确认李国庆夫妇为儿子代持当当股份的代持协议有效。

  来源:李国庆微博

  李国庆表示,坚决支持儿子捍卫自己的权利。他还称,维权的过程也可能是充满争议的,大家的看法和意见也可能是非常分歧的。动机、方法和结果不一致也不罕见,这是辩证的。

  李国庆指出,儿子这次起诉所有的证据材料都是俞渝提供的,律师也是俞渝帮忙找的。李国庆提及,自己已提交答辩状,既然儿子下了“战书”,他也自然会在法律规则框架下和儿子过招。

  来源:李国庆微博

  晚些时候,李国庆再度发文,谈及自己对身处官司的看法。李国庆称,他一直以来的诉求就是,法院判决他离婚和平分共同财产。

  在文章中,李国庆甚至对接下来的事情发展进行了“推演”。他认为,通过代持诉讼,把本来非常可能平分的夫妻共同财产先行分割一部分出去,如果成功,则可对保住俞渝在当当的控制权有非常大的帮助。代持诉讼将最大限度作为无限期拖延离婚案件判决的棋子。

  对于此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点评: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李国庆、俞渝应该跟儿子签有股权代持协议,现在儿子起诉要求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如果法院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则李国庆在离婚诉讼中要求平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的股权,就应当先刨除所代持的儿子的股权。这就导致李国庆最后平分的股权远达不到二分之一(大概37%),即使加上支持他的其他小股东的股权(大概6%)也不到二分之一。

  目前不了解李国庆、俞渝与儿子签订代持协议的背景,不清楚背后的真实原因和目的。但从常理判断,二人仅有一子,且儿子未参与当当的经营管理,通过“赠予”股权给儿子再代其持有,似乎没有太大的必要性,不排除代持协议背后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安排。

  李国庆说儿子“要想赢的话,还真是有许多关要过”,看来,这份代持协议的效力应该会存在很大的争议,只是目前还不清楚李国庆主张协议无效的理由是什么,合同法第52条规定了合同无效的5种法定情形,会是“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还是其他呢?

  资料显示,“庆渝年”宫斗大戏由来已久。2019年2月20日,李国庆发表《离开当当创办书友会的公开信》,表示自己正式辞职,愉快“出走”,开始全新的行程。随后当当公告称,2019年1月开始,李国庆不再担任当当网的任何职务,仍是公司股东。董事长俞渝女士兼任公司CEO,当当网的日常管理决策由俞渝带领公司高管完成。

  2019年10月,李国庆现身接受采访,自曝被老婆逼宫出局的大戏,采访中起身怒摔水杯,这一摔也让李国庆迅速登上热搜。

  今年4月26日,李国庆率人回当当网拿走公司公章,并发布《告当当全体员工书》,表示已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李国庆当选董事长与总经理,全面接管公司。俞渝仅为董事,无任何职权。

  随后,当当网回应称,“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当当网表示,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7月7日,“抢公章”戏码再度上演。7日早间,当当网在官方微博公告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

  此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通报,2020年7月7日7时许,违法行为人李某庆(男,55岁)纠集他人,在朝阳区静安中心某公司办公场所内,采取强力开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了该公司正常工作秩序,朝阳公安分局已将李某庆等4名违法行为人依法行政拘留。据悉,该通报中李某庆即为李国庆。

  7月14日,当当内部信在网上流出,当当网表示,7月7日被李国庆等人抢夺的公章、银行U盾等重要资料已被相关部门追回并归还给当当,当当网目前运营全面恢复正常。

  7月19日晚间,此前被警方行政拘留的李国庆发文称,当当所谓利润增长的背后是靠大幅裁员1300人,还时不时以婚丧嫁产等考勤为由缓发、少发或不发奖金。李国庆表示,立誓接管当当,在保住网上图书售卖的行业地位同时开拓新业务,让当当再现辉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