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习文:短期通胀企稳背景下,货币政策可适当调整节奏
中新经纬 | 2020-08-10 16:03:38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题:《应习文:短期通胀企稳背景下,货币政策可适当调整节奏》

  作者 应习文(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7%,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预期。下半年以来CPI已连续两个月小幅上涨,反映国内通胀与经济形势的两个特点。

  一是受天气、夏季自然灾害及局部地区疫情小幅反弹等因素影响,以肉类和鲜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受到供给冲击出现明显反弹;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有序防控下,整体经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好于预期,国内需求有所回暖,推动非食品商品与服务价格开始企稳止跌。

  具体来看,猪肉价格近期调头上涨,成为食品价格最主要的推动因素。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南方洪涝灾害,以及非洲猪瘟局部偶发等供给面冲击,猪肉价格7月环比上涨10.3%;作为替代品,牛肉、羊肉、蛋类、奶制品价格也小幅上升。南方汛期影响蔬菜供应,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3%,是食品价格上涨的第二因素。

  非食品价格企稳止跌,暑期旅店住宿及能源价格形成支撑。衣着价格因季节因素环比下降0.5%;居住价格环比持平,租金止跌;生活用品及服务环比持平,家庭服务转为环比小幅上涨0.1%;汽车、手机价格依旧环比小幅下跌,但在燃料价格支撑下交通与通信大类价格环比上涨0.3%,成为非食品的重要支撑;在疫情保障医疗供给政策支持下,医疗保健价格连续第三个月持平;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依旧环比下降0.2%,主要受团体旅游价格下降拖累;暑期旅店价格上涨,推动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8%。

  7月PPI同比降幅收窄至2.4%,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环比上涨0.4%,反映工业领域需求复苏良好。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了6月的回升态势,石油价格小幅上行,有色金融价格全面上涨,带动国内基础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加之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工业品下游复苏,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生产与生活资料环比双升,促进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

  整体看,6、7月份连续两个月CPI小幅回升,PPI的通缩程度也持续好转,反映近期通胀形势好于预期,社会需求在疫情防控效果良好的情况下逐步复苏。不过也应注意到,通胀的上行也有供给面的扰动因素,特别是猪肉和能源价格,需注意具体产业结构性政策应对。

  展望后几个月,在去年基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CPI同比增速重新转向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疫情变化、天气情况与猪肉价格走势仍将是整体CPI下行走势中的波动因素。在短期通胀企稳背景下,货币政策可适当调整节奏,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四季度可能到来的疫情防控新情况等留出一定政策空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科技巨头“带飞”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