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生:TikTok悬念即将揭晓 出售比退出更加理性
中新经纬 | 2020-08-28 15:04:49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8日电 题:《刘春生:TikTok悬念即将揭晓 出售比退出更加理性》

  作者 刘春生(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TikTok是一气之下退出美国市场,抑或壮士断腕出售给微软?这已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话题。此前,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TikTok卖掉或退出美国市场。

  特朗普给出的两条选择,显然都不是TikTok愿意面对的。8月3日中午,张一鸣在字节跳动的内部信中写道:面对美方决定,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以一家企业的力量去抗衡一个强大的国家政府,显然毫无胜算。虽然字节跳动不会放弃寻求更理想的解决方案,但特朗普只给出了45天的谈判时间,TikTok的命运将在9月15日之前落定。

  TikTok面临的不公平对待,并不是中国企业第一次遇到,或许这一切仅仅是开始,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类似的不公正对待。

  一些网民认为,面对特朗普政府蛮不讲理的打压,字节跳动的态度不够强硬,始终在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即使字节跳动宣布起诉特朗普政府,部分网民仍然认为字节应该更强硬,甚至应该直接宣布退出美国市场。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笔者认为不然。

  退出美国市场,逞一时之快,真的是最佳选择吗?做企业不是儿戏,尤其是像字节跳动这样一家着眼全球化的企业,任何举措都应遵循商业逻辑,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绝不是意气用事的人。退出美国市场虽然顺应网络人心,但却等于将偌大的美国市场拱手让给facebook,不但前功尽弃,对于字节跳动的全球化进程也是重大损失。相反,如果将TikTok出售给微软这样的公司,且不论可以为字节跳动带来几百亿美元的收入,单从商战角度来看,等于在美国市场扶持了一个盟友,避免facebook一家独大,对于字节跳动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利大于弊。因此,从商业逻辑上来看,出售比退出更加合理。

  笔者想说的是,TikTok的遭遇不会是个案,未来肯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字节跳动因为“有骨气”,抑或因为国内网络舆论的压力而做出退出美国市场的决定,那将对未来中国企业全球化留下阴影,开创一个极为不理想的先例。因此对字节跳动来说,决不可意气用事。

  据最新消息称,TikTok的交易预计将在未来几天进行,交易规模可能在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目前仍在与甲骨文和微软进行谈判。或许,这才是当前形势下最理性的选择。(中新经纬APP)

  刘春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品质服务为核,数字创新为翼 相寓稳筑增长防波堤
  • 全国一季度黄金首饰消费量下滑,金条金币增长26.77%
  • V观财报|国联证券拟收购民生证券控制权,交易对方阵容豪华
打开 open